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福建南纺重组绯闻引牛散驻扎 大股东减持玄机重重
money.fjnet.cn 2012-11-20 09: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蹊跷一:大股东减持动机存疑

9月20日,某网站登载“传闻:福建南纺福建省国资委近期注入资产”,将公司股价一举推上5.80元上方,仅15个交易日涨幅就超过30%。公司很快公告称传闻不实。

但出人意料的是,公司股价却依然坚挺。紧接着天成集团在9月24日通过集合竞价和大宗交易,分别以每股5.80元和5.56元的成交价,累计减持1141.49万股,套现金额约6100万元。相比于公司8月底的股价,大股东在上述点位,多套现了1500万元。

在重组传闻扑朔迷离的时间窗口,大股东祭出如此大手笔减持,背后动机耐人寻味。大股东如果有减持计划为什么不选择在前期的更高点减持?而股价异动之后,大股东选择在季报公布前一个月迅速将股份悉数抛出,又存在怎样的考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问题致电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暂不接受采访。

蹊跷二:三季报涌入神秘牛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了公司自2010年来的历史股东数据,发现在以往报告中,自然人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一般占公司总股本4%左右。然而,在2012年三季报中,史菊英、王薇、江连兵等5名自然人出现在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榜上,合计持股超过22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8%。

其中,新进股东史菊英买入最多,接近800万股,排名最后的李健,也持有接近260万股。记者查阅公司半年报中的十大流通股东,发现自然人持股最多的仅为323万股,而持股最少的仅为77万股。

记者发现,在这5人中,持股比例最大的史菊英持股数为782.3万股。而值得注意的是,史菊英这一名字曾出现在金健米业2009年四季度十大流动股东里,排名第九。自史菊英2009年四季度进驻金健米业后,金健米业2010年1月走势异常强势,最高涨至到9.97元。

另外,在福建南纺自然人流通股东里持股数排名第二的王薇持有524万股。记者注意到,王薇与资本市场大鳄刘益谦的夫人同名同姓。刘益谦掌管新理益集团有限公司,被市场称为“增发大王”,在2009年的胡润百富榜上位列第176名,资产约为50亿元人民币。

蹊跷三:重组或非空穴来风

资料显示,福建南纺的大股东、二股东分别是天成集团和南平投资,天成集团是中国(福建)对外贸易中心集团完全控股的子公司,隶属福建省国资委,而南平投资则隶属南平市国资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0月15日,南平市政府网站发布消息称,将整合南平市本级存量国有资产,组建四家国有集团公司。而福建南纺在11月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二股东更名组建为“南平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有市场人士猜测,福建南纺二股东改名,或表明南平市国有资产重组整合已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因此南平市国资委也确实存在向公司注入资产的可能性,但这一猜测未得到相关各方证实。

据媒体报道,公司二股东南平实业集团参股、控股的企业近30家,涉及工业制造,文化传播等领域。

从福建省国资委注资传闻,到现在南平国资委将整合本级国有资产,福建南纺的重组传闻仍未散去,其背后涌入的神秘资金,到底是先人一步还是将陷入重组泥潭?《每日经济新闻》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