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TCL天语长虹等手机恶意吸费遭曝光
money.fjnet.cn 2012-11-21 08:51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50分报道,最近, “吃费”手机在哈尔滨市受到重创。在相关部门的监督下,哈尔滨市所有手机大卖场都将“吃费”手机下架返厂,并将查处的“吃费”手机品牌向媒体公布。但据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全国各地市场上仍存在大量“吃费手机”,通过“技术手段”强行扣除消费者电话费。下面我们就对这一问题进行关注。我们先来连线黑龙江台记者宋先智。

主持人:宋先智你好,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你了解到的“吃费手机”都来自哪里?究竟是什么样的企业在生产这些“吃费手机”呢?

记者:好的。最近,我们接到不少听众反映自己购买的手机有吃费现象,记者跟踪调查发现,市场叫卖的大量“高仿”手机、“山寨”手机,普遍存在“吃费”问题,甚至一些国产知名品牌的一些型号手机中也预置了“吃费程序”。

通过哈尔滨市手机经销商自查反馈,目前确认的涉嫌“吃费”的手机厂商主要包括:金鹏、天时达、南方高科、奥乐、139、众一、波导、山水、埃立特、国乾、诺利佳、德赛、乐派、欧正、知己、大显、特莱斯、盛泰、美奇、现代、萨际通、至尊宝、三普、紫光、雅讯达、世纪星、港利通、奥丁、红叶、汉泰、友信达等品牌。这些品牌主要是南方的一些山寨或者是贴牌厂家。但在黑名单中我们也发现,国产手机品牌TCL、天语、长虹等也名列其中。

主持人:那这些“吃费手机”的市场状况又是怎样的呢?有多少消费者购买这样的手机呢?

记者:据我了解,这些“吃费手机”的销售量还是比较大的,在工商部门进行大检查之前,我到哈尔滨的多个手机卖场进行了走访,发现除了专卖店之外,哈尔滨的各大手机卖场杂牌手机柜台早已占据大半江山。由于多数国产手机拥有价格便宜,配件丰富,待机时间长等优势,所以咨询购买的消费者不在少数。我采访的大多数消费者表示,手机目前已经成为普通的消费品,经常更换,所以价格因素往往决定了消费者把山寨机作为了首选。

主持人:那这么多种品牌手机,吃费手段又有哪些方式呢?

记者:其实很多用户都不清楚钱到底是怎么被手机“吃”掉的。我们根据连日来哈市工商部门的走访调查,总结出手机“吃费”至少有:自动上网,菜单陷阱;收费游戏;短信吸费等方式。

一般的吃费手机都会设置一键上网的按钮,只要你无意中按下,手机就会按照预设程序链接互联网,而链接的网站一般都为收费服务网站,消费者所浏览下载的内容都要被扣除费用。

再有,吃费手机除了我们正常的通话、短信、设置等菜单外,往往预设了游戏,视频等很多增值服务程序,只要你好奇打开这些程序,就会产生服务费用。

而我上面所说的这些吃费手段其实在几年前就已经出现。不少消费者只要关闭手机卡的上网功能,加上小心使用其实还是可以避免吃费的。之所以目前手机吃费投诉激增,是因为目前的一些“吃费手机”使用了一些更为隐蔽,甚至可以说是无耻的手段。

据哈市工商局消保处处长王绪坤介绍,部分国产手机或山寨手机的生产厂商将“吃费”程序设置成订制SP业务短信,这种短信是定时发送的,手机用户通常很难发觉。即使手机用户打印出话费详单,也会误以为是自己不小心触碰按键发送的。其中,个别“吃费手机”疯狂地将定时程序设置成手机用户只要一开机,“吃费”程序就会被启动。而且仅仅几十秒的间隔,以此达到“吃费”最大化。

你比如,市民赵先生购买了一部“振华欧比”手机后,就经常接到奇怪的短信,而且话费明显增多,赵先生查询费用发现,他的手机经常向外发送和接收一些短信。最糟糕的时候不到两分钟就吃掉24元钱。

所以,打破“吃费手机”黑色利益链条,已经成为手机市场整顿的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