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央视广告招标泉企过半数缺席 砸钱无力另辟蹊径
money.fjnet.cn 2012-11-21 09:1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央视广告招标泉企过半缺席

海西晨报(微博) 记者 巫菁

“央视招标真的是经济晴雨表吗?为什么身边朋友对明年(经济形势预期)都挺保守的,而央视(广告招标)能那么好?”央视“2013黄金资源广告招标竞购大会”18日落锤,招标总额158.8134亿,同比增长11.388%。然而,记者了解到,一向是央视大户的泉州鞋服企业今年有一半以上缺席招标会,匹克集团CEO许志华则在微博上作上述表示。

一反常态,过半缺席

“没有去招标会。”记者昨日从安踏品牌市场中心一位负责人朱小姐处了解到,今年安踏并未去现场。作为泉州鞋服的领头羊,安踏的缺席令人诧异。自安踏通过“孔令辉+央视”的广告方式迅速晋升为国内一线运动鞋品牌后,2002年、2006年劲霸连续两届在央视大投世界杯广告。此后,七匹狼、柒牌等泉州鞋服品牌也频频在央视亮相,泉州逐渐成为央视广告招标锁定的“重镇”,每年有几十个品牌活跃在央视的荧屏上。据公开资料显示,在招标段、世界杯等黄金资源中投放的泉州企业中,运动品牌就将近10个,投放额超过3亿元。

但是今年,泉州鞋服企业在央视的广告投放热情急速下降。记者了解到,包括安踏、特步、匹克等在内的电视广告大户,基本上都没有参与竞标。

砸钱无力,另辟蹊径

“对央视没热情,这很正常”对于央视招标泉企的缺席,与不少泉企有合作的Ideainside创意传播机构创始人曹芳华说道,“一线的压力大,二三线的快死了。”此话虽有点夸张,但正与许志华微博发表的内容切合,不容乐观的业绩让泉州鞋服企业“压力山大”。从前不久公布的半年报来看,安踏上半年营业额39.34亿元,同比下跌11.6%;361度上半年营业额28.69亿元,同比下降9.9%;匹克上半年业绩下滑更大,其半年报显示,公司总营收已由22.56亿元大减28.5%至16.1亿元。

“现在基本是竞标无力了。”这是不少泉企对于央视竞标的感叹,多数企业都不参加竞标,而是用一些固定的套装广告,相对划算一些。记者了解到,央视广告分公开标和固定标,而不少泉州鞋服企业更倾向价格划算的固定标。“对一些友好客户,会有一些固定的套装。”匹克公关部负责人刘翔说道。七匹狼、柒牌方面也透露出类似意向,但对于投放的具体数额,不少泉企表示依旧还在做布局,还未确定。

与此同时,广告需求也出现变化。泉州市名牌研究会会长林栋梁表示,“明星+央视”的模式已经成为过去式,在央视不断上涨的广告费用下,广告投入的边际效益日渐低微,投入产出比成为企业考量的首要问题。目前已有数家泉州企业在上市之后淡出央视广告,增加了纸质媒体和网络媒体的广告投放,“在实现品牌传播、销量提速的同时,对公司的股价市值稳定不无裨益。”林栋梁说道。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