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剑南春持股员工停工77天抗议股权变更
money.fjnet.cn 2012-11-21 11:06   来源:财经    我来说两句

如何善后

“自从8月19日起,厂里的老工人几乎全部停工,只有本来就没有股权的青年员工坚持生产。”一名员工透露,停工两个多月间,烤酒、接酒等关键岗位的老技术工人也参与停工,销售靠存量酒在支撑。

停工事发后,绵竹市党政领导曾亲自出面疏解,不过初期的协调并未奏效。

“十一”长假过后,200余名员工曾驾车从绵竹赶往成都,向四川省信访局反映问题。绵竹、德阳与成都三地政府为此出警处理,停工亦持续两月。

今年11月上旬,北京、上海、四川、湖南等多地酒类经销商告诉《财经》记者,剑南春酒进货顺利,价格暂无明显变化。不过,剑南春的销售业绩已受到影响。该公司销售负责人在10月下旬披露,据销售合同,8月22日至10月12日应达到的销售收入和回款为23亿元,目前实际销售和回款减少了11亿元,减少幅度为47.82%。

剑南春和东方汽轮机厂、矿业是绵竹市曾经的三大经济支柱。2008年地震后,“东汽”搬离、矿业无法开采,剑南春硕果仅存。2011年,其11亿元纳税占绵竹市财政总收入近三成。

接近该公司高层的知情人士对《财经》记者透露,作为当地纳税大户,剑南春自停产后暂停了纳税。此举导致绵竹市财政紧张,一度发工资都很困难。

基于停工压力及绵竹市政府的协调,在与员工的沟通中,乔天明表示,对员工手中的“股权”从此不再进行回购,并且可以转让。乔还透露,绵竹市政府已洽谈了四家有意接手职工股的战略投资者,并与其中一家进行了深入接触。

如果允许员工股自由转让,就可能引发公司的股东人数超限。

对此,刘俊海介绍,2012年9月28日颁布的《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提供了一种应对的可能。该办法规定,股票向特定对象转让导致股东累计超过200人的股份有限公司,应当自上述行为发生之日起3个月内,按照证监会有关规定制作申请文件。股份有限公司持申请文件向证监会申请核准。在提交申请文件前,股份有限公司应当将相关情况通知所有股东。如若申请其股票向社会公众公开转让,则董事会应当依法就股票公开转让的具体方案做出决议,并提请股东大会批准。

亦即,可以将员工持股的公司变为受证监会监管的非上市公众公司,从而突破股份有限公司的200名股东上限。

目前,绵竹市政府、剑南春高管与员工代表已三方委托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保树,牵头制定解决方案。方案的内容将包括:股权的认定及解决,职工股权比例的确定,已退股职工被回收的股权如何处理,青年职工收益权如何处理等。

与会人士透露,各方的初步意见是,将剑南春改组成股份有限公司,然后出资证明改成股权证。为落实青年员工的股权,同盛投资可能要拿一部分股权出来。目前,三方正在为制定解决方案做前期准备。与此同时,重庆康华会计师事务所已经进驻,并已经启动了对剑南春及其子公司净资产状况的审计。

《财经》记者联系到的四名剑南春高管,均拒绝采访或未接电话。其中代表经营层与员工谈判的副总经理蔡发富则在电话里表示:“目前与员工协商得很好,具体问题不便回答。”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