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刘益谦的资本戏法:天平车险上市无望 或插待售牌
money.fjnet.cn 2012-11-22 08:50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出售天平车险

看似没道理

除了国华人寿,刘益谦还通过旗下公司天茂集团持股天平车险20%的股权,投入注册资本1.26亿元。

与国华人寿不同,在有数据可查的近3年天平车险均实现盈利。2009年,天平车险盈利1.40亿元,2010年天平车险盈利1.80亿元,2011年盈利2.53亿元。

在天平车险身后的新理益集团有限公司,其实际控制人就是刘益谦。在集团中,存在着一个高达25倍杠杆的控股链—刘益谦持股83.6%新理益集团,新理益集团持有天茂集团23.78%的股权,天茂集团持股20%天平车险。据此,刘益谦仅凭借约4%的股权就掌控了天平保险。

其实,早在2007年天平车险就已经盈利。当年天平车险保费收入11.73亿元,比2006年的4.15亿元增加182.7%,实现净利润1137万元。

天平车险实行“基于非核心业务外包的低成本”的经营模式,其基本特征是将销售和理赔业务外包,实现车险产业链的协同发展,多方共赢。这种经营模式能有效降低成本。管理层的理念是集约式管理,不盲目追求规模扩张,争取短期内就能实现盈利。

按照权益法核算,天平车险每年都能为刘益谦带来盈利,出售天平车险看起来并无道理。然而,市场上却有刘益谦欲将其出售的传言。

“刘益谦一直想运作天平车险上市,现在看来还没有具体时间表。”一位天平车险内部人士透露。

据公开资料显示,天平车险一度进入上市辅导程序。2009年天平车险与国泰君安签署了《股票发行上市辅导协议》,并在上海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手续。之后,多次传出天平车险上市的消息,然而也仅仅止步于传闻。

而天平车险避开竞争激烈的其他财产险种,只经营车险业务,短短3年即实现盈利,轻松打破了财险公司5至7年的盈利周期。

有分析人士认为,单一经营车险比较简单,如果管理跟得上的话,很容易实现盈利,另外,国外有很多汽车保险公司做得很好,有成功的经验可供借鉴。

显然,刘益谦进入天平车险目的不是为了走高投入拼规模的老路,而是一上来就越过保险,盯住了资本市场。

有消息人士称,股东也在考虑是否未来成立一家保险集团公司,将国华和天平统一放在一个平台之下。在天平实现上市之后,逐渐将集团资产注入,实现整体上市。但这一方案目前没有时间表,因为二者品牌不统一,纳入同一个平台之下,在客户认知度上存在障碍。

近日,保监会还批复了国华人寿和天平车险开展相互代理保险业务的申请。根据相关批复,国华人寿和天平车险获准在双方均被批准经营保险业务的地区开展相互代理保险业务。

业内人士分析,保险行业有其独特的属性,不是资本能够赚快钱的地方,以投资的方式运作实业,或许会令投资者失望。保险业是一个复杂的行业,还是需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