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州海上丝绸之路、三坊七巷被列入世遗预备名单
money.fjnet.cn 2012-11-23 08: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

福州是一座有20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福州人擅长航海、贸易的特点。汉代,福州港始称东冶港,海船泊于时称“冶城”的还珠门外,交趾七郡贡品,泛海而至东冶,再由水路转运至江苏沛县或山东登莱,由陆路运往洛阳或京都,并与中南半岛、日本等地开通了交通航线,由此奠定了福州港居于南下、北上枢纽的贸易格局。中唐以后,福州成为当时重要对外贸易港口。

五代王审知及其家族主闽时期,积极推进与朝鲜、高丽、日本及东南亚、阿拉伯地区进行贸易往来,并不断将海外商贸所得向中原朝廷进贡。宋元时期,福州港的对外重点侧重在北上与日本、高句丽的交往。明代,福州港以太平港为主,郑和七下西洋船队都在此驻泊,并以此作为扬帆起航的基地。明成化年间,福建市舶司从泉州迁回福州。

明清时期,中国与琉球朝贡贸易主要通过福州进行。由此可见,福州在中国东南沿海的对外商贸格局的形成与发展具有肇始和推动作用,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之一。

见证当年经贸文化交流繁盛情景

“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史迹”遗产申报点分为海港设施、外贸商品生产基地、文化交流产物3种类型。其中,迥龙桥与邢港码头、东岐码头、圣寿宝塔属于海港设施类,见证了福州港作为海上贸易港口的地位与重要作用;怀安窑址作为外贸商品生产基地,是福州地区成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外销瓷产地之一的重要佐证;恩赐琅琊郡王德政碑、天妃灵应之记碑,真实记载了当年海上贸易盛况、当朝对外贸易政策、海内外民族生活习俗及东西方文化交流等历史信息,是见证当年经贸文化交流之繁盛情景的重要产物。

恩赐琅琊郡王德政碑:位于鼓楼区庆城路闽王祠内。唐天祐三年(906年)敕立。碑文记载了王审知家世及其治闽政绩,其中多处记载了唐末五代福州与东南亚、阿拉伯等国家进行海外贸易的相关内容,有力地证明了福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节点。

怀安窑址:位于仓山区淮安村。窑址分布面积达8万多平方米,1982年考古发掘。该窑址所烧造的瓷器大量外销日本等地,在日本鸿胪馆遗址和沉船中均有发现,见证了福州海上丝绸之路贸易的兴盛,是研究南朝至唐五代福建陶瓷烧造技术及陶瓷外销的重要资料。

邢港码头(迥龙桥):位于马尾区闽安村。邢港码头分布于迥龙桥南、北两侧,呈内八字形排列。迥龙桥始建于唐末,横跨邢港。柱头所刻宝奁、莲花、海兽等为唐代原构,也存留狮子戏球等明代构件。邢港码头与迥龙桥的修建,沟通了邢港南北岸的交通,见证了繁盛的海外贸易历史。1991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东岐码头:位于马尾区东岐村,码头建造独具匠心,是古代闽人对外商贸往来的重要码头。

圣寿宝塔(天妃灵应之记碑):位于长乐市吴航镇塔山公园,是中国与西洋群岛等亚非国家友好交流的历史见证,是研究我国明代海外交通史及中外交往史的珍贵资料。圣寿宝塔,又称三峰塔,宋政和七年(1117年)建成。该塔是郑和远眺太平港的瞭望塔,也是船队出入太平港的航标塔,是郑和下西洋事件的重要物证。

天妃灵应之记碑:位于长乐市郑和史迹陈列馆,明宣德六年(1431年)立,全文1177字,详细记载郑和前六次下西洋的经过及第七次下西洋的任务等史实,是我国当今仅存的最原始详细记载郑和航海史实的珍贵资料碑刻。

登文道码头:位于长乐市潭头镇文石村,是古代长乐商客出远洋的始发地,是重要的商贸码头。附属文物有明代摩崖题刻二方,清代碑刻三通。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