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州海上丝绸之路、三坊七巷被列入世遗预备名单
money.fjnet.cn 2012-11-23 08: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州史迹”符合世遗4项标准

“福州史迹”符合世界文化遗产4项标准。

符合世界文化遗产标准Ⅱ:海上丝绸之路展现了持续两千年的东西方人类价值观念的跨海交流。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17世纪,以中国为起点,通过海上交通往来,在横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东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东非、欧洲间,有关海洋文化、宗教信仰、礼仪制度、审美理念、生活方式等人类价值观念的相互交流。

符合世界文化遗产标准Ⅲ:海上丝绸之路为传衍至今的中外跨海交流传统提供特殊的见证。海港航运体系遗存、外销物品生产基地与设施遗存,以及文明及文化交流产物、贸易物品遗存、航线遗存等,见证了自公元前2世纪以来,中国经海路与亚、非、欧各国进行外交往来、文化和技术交流以及贸易活动的传统。

符合世界文化遗产标准Ⅳ:海上丝绸之路包含了中国古代港口与木构建筑的杰出范例。包含了人类在大航海时代之前漫长的两千年中,海上交通航运体系和中国木构建筑体系成熟时期(10~13世纪)的古建筑的杰出范例。

符合世界文化遗产标准Ⅵ:海上丝绸之路与郑和下西洋这一世界航海史上的重大事件、鉴真东渡等佛教传播史上的重要事件等直接关联。

三坊七巷

核心提示:

三坊七巷是一处延续千年的城市中心居住区,其街巷格局是中国传统坊巷制度的延续与发展,保存完好的街区形态是中国古代城市住区肌理和城市景观的突出例证。这片源于里坊制度发展而来的城市居住空间,是历代士人阶层聚居生活的场所,生动地展现出这一阶层的生活状态,清晰地表达出这一阶层共有的家国理想和个体对道德修养的追求,以及他们对其他阶层的强烈影响。

被誉为“里坊制度活化石”和“明清建筑博物馆”

三坊七巷是从唐代延续至今的城市住区,遗产范围南起安泰河,北至杨桥路,东到八一七路,西抵安泰河。三坊七巷以南后街沿街商铺为南北主轴线,西侧有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三坊”,东侧有杨桥巷(路)、郎官巷、塔巷、黄巷、安民巷、宫巷、吉庇巷(路)“七巷”,另有许多交错曲折的小巷散布其中。现存历史遗存分布面积约为40公顷。

三坊七巷在晋朝奠定了坊巷的雏形,唐末三坊七巷的格局已经形成。到明清时期,三坊七巷发展到了鼎盛时期。至今,三坊七巷完整地保留了唐末、五代、宋元、明清时期的传统格局。

三坊七巷历史遗存、相关文献及考古资料均表明,三坊七巷从晋唐形成相对独立且完整的街区以来,一直是福州城内士大夫、富绅之家的聚居地。经过历史发展,形成了有序的街巷格局及丰富的住区功能。

在上千年的时间里,三坊七巷内名人辈出,有大学者、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艺术家等。三坊七巷的名人数量与历史地位在晚清、民国走向辉煌,涌现出大量对当时社会乃至日后中国历史有重要影响的人物。同时,清至民国相继出现了林则徐、沈葆桢、严复、林旭、林纾、林觉民等中国近现代史上有重要影响的人物。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