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州海上丝绸之路、三坊七巷被列入世遗预备名单
money.fjnet.cn 2012-11-23 08: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三坊七巷符合世遗2项标准

三坊七巷符合世界文化遗产2项标准。

符合世界文化遗产标准Ⅲ:三坊七巷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文化积淀,使其逐渐成为中国古代士人阶层聚集的生活空间,整个街区和内部的众多宅园,系统地保留着这一阶层在清朝末年退出历史舞台之际的群体生活环境。从个体的生活场所,到承载家族的宅园、再到坊巷中的邻里,乃至整个坊巷社区和其外部环境,处处展现出这一群体在精神文化方面普遍的高雅追求,同时又都深刻的影响到街区中的其他阶层,并形成了整个片区的整体风貌特色和突出品质,成为历代世人向往的生活场所。

符合世界文化遗产标准标准标准Ⅳ:三坊七巷保存着延续了上千年的街巷格局,其地上遗存与地下遗址共同反映出福州古城唐宋以来城市格局由里坊制到坊巷制的变迁和发展。与城市总体格局的紧密联系,组织严谨的坊巷格局,清晰完整的街巷结构单元和均匀排布其中,形制统一的宅园建筑,以及铭刻在坊巷内管理制度,共同成为中国古代城市住区肌理、城市景观特征以及城市住区组织管理模式的突出例证。

相关链接:

世界遗产知识

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大会于1972年10月17日至11月21日在巴黎举行的第十七届会议上通过。1985年11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了该公约,成为该公约的缔约国。世界遗产类型包括文化遗产、自然遗产和混合遗产。

世界文化遗产标准

世界文化遗产应具有全球突出的普遍价值,必须符合下列一项或多项标准:(一)创造精神的代表作;(二)在一段时期内或世界某一文化区域内,对建筑、技术、古迹艺术、城镇规划或景观设计的发展产生过重大影响;(三)能为已消逝的文明或文化传统提供独特的或至少是特殊的见证;(四)是一种建筑、建筑整体、技术整体及景观的杰出范例,展现历史上一个(或几个)重要阶段;(五)是传统人类居住地、土地使用或海洋开发的杰出范例,代表一种(或几种)文化或者人类与环境的相互作用,特别是由于不可逆变化的影响下变得易于损坏;(六)与具有突出的普遍意义的事件、活传统、观点、信仰、艺术作品或文学作品有直接或实质的联系。

(福州日报记者 吕路阳 文/摄)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