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福建保险业探索创新模式服务“三农”

money.fjnet.cn 2012-11-23 14:53   来源:中国保险报    我来说两句

“晋江模式”润物无声

新农合“晋江模式”是保险公司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提供经办服务的一种运行模式。自2005年开始,福建保监局指导太平洋寿险福建分公司参与晋江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经办管理,在商业保险参与多层次医疗保险体系建设方面做出了有力的探索,“晋江模式”成为保险业参与新农合管理的成功范例,被卫生部和保监会共同确定为全国保险业参与新农合经办的4个典型模式之一,为保险业承办大病保险业务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凸显了三大特色

运行机制新。实行“筹、监、管”相分离的工作机制,即:统筹协调工作由地方党委政府(市镇两级分别成立新农合领导机构)负责,监督管理工作主要由新农合管理中心(挂靠卫生局)负责,业务管理工作主要由新农合服务中心(委托太平洋寿险晋江支公司设立)负责,形成了政府主导,卫生部门监督,保险公司经办的高效运行机制。

政府支持力度大。晋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注重协调卫生部门、财政部门、医疗机构、广大参保人员等方方面面,形成工作合力。专门落实了新农合管理中心的人员编制,配备精兵强将负责管理工作。新农合管理中心和服务中心的办公费用由政府财政专项预算拨款。政府补贴足额到位,2012年,晋江新农合政府补贴每人260元,凡没有参加城镇职工医保的晋江市户籍居民,个人只要缴纳50元,年度内最高就可以领取17.5万元的补偿款(其中意外险最高补偿7.5万元)。

保险公司参与度高。太平洋寿险充分运用丰富的管理经验,建立完善服务中心的组织架构、管理制度和服务流程,按照核定编制招聘50余名相关专业人员作为专管员,进驻到服务中心及下属的市内27家定点医院服务窗口。支持服务中心建设覆盖全市各服务窗口的局域网络,运用先进的管理软件,实行阳光操作,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服务公平、公正。融合先进的企业文化,加强专管员服务技能、礼仪礼节培训和团队建设。

实现了多方共赢

对晋江市参合农民而言,有效缓解了看病贵的问题。2011年,晋江全市当年参合人数96.7万人,管理基金规模2.08亿元。从2006年4月至2011年底近6年时间里,晋江新农合共结报31.8万人次,补偿支付6.19亿元,受益人次累计超过29%,受益户次数累计超过90%。参合群众得到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参合率从2006年的80.78%提高到2011年的99.01%,2012年有望达到100%。

此外,政府职能得优化。一方面,通过晋江市新农合的托管,政府从烦琐的事务性和技术性工作中解脱出来,专注于宏观层面的决策、规划、监督工作,提升管理效能,也同时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另一方面,受益于经办保险公司的精算测算水平,在确保统筹基金充足的基础上节约了运行成本,也避免了政府自建工作机构、队伍可能带来的一系列后续管理问题。据测算,晋江市新农合人均托管运行年费用约2.5元,若将托管的相关工作委托给定点医院承担,人力资源及管理运行费用需增加50%以上。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