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IPO排队企业已达808家 业界认为宜疏不宜堵
money.fjnet.cn 2012-11-26 17: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业界认为,解决股市融资压力宜疏不宜堵

  ■本报记者 朱宝琛

  IPO排队企业数量,已达808家。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布的信息,截至11月22日,上交所的申报企业为155家,深交所申报企业为753家(其中,创业板企业315家)。在808家企业中,有90家企业已经通过发审会。

  随着排队企业数量的越来越多,市场对于融资压力的忧虑也正在加剧。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不必过分担忧IPO排队,实际融资压力不会太大。解决企业扎堆上市的问题,应借助市场化手段,更多采用“疏导”的办法,停发新股非治本之策。市场涨跌有自己的运行规律,对二级市场影响最大的还是资金面和宏观经济因素。资金面充裕,则上涨动力大,与一级市场的发行没有太直接关系。

  “A股扩容我并不感到反感,但前提必须是这些企业资质优良。”一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同时,市场也要有真正意义上的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要注入‘活水’,但也要剔除‘腐肉’。”

  “光堵没用,必须还要疏。”一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这与监管层的观点不谋而合。在本月初召开的一次保荐业务座谈会上,证监会就听取了24家券商代表的发言。虽然在听取意见之后管理层并没有表态,但显然“发不发”已经不是问题,“怎么发”才是管理层调研的关键。

  在摩根大通亚太区总经理龚方雄看来,出现这种情况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内企业融资渠道单一。

  而这一点,监管部门也早已经意识到。我们看到,这几年来,监管层一直提出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特别是公司债券市场。业界认为,此前推出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就是很好的尝试,为非上市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开辟了新通道。它的推出拓宽了资本市场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深度和广度,有助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综合融资成本高的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要解决发行压力较大的问题,恢复正常新股发行节奏或许是问题的关键一环。

  海通证券(8.51,-0.10,-1.16%)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认为,IPO多少是市场行为。目前IPO公司之所以排长队,首先是因为中国经济处于高增长阶段,其次是发行价居高不下,说明需求很大。市场是最好的定价工具。新股发行一定要让投资者有明确预期,对发行的计划规模等要让投资者心里有底。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