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30亿涉足西气东输 雅戈尔李如成食言再遭质疑
money.fjnet.cn 2012-11-26 17:17   来源:金陵晚报    我来说两句

  投资失误

  想赚“快钱”惹的祸

  短短6年时间,雅戈尔的投资领域横跨二级市场、PE、债券、期货、房地产……而从这些投资项目中不难发现,雅戈尔的掌舵人李如成是“玩得越来越大、风险也越来越高。”

  2006年开始,雅戈尔开始出入二级市场。由于赶上了2006年-2007年的大牛市,雅戈尔通过抛售股改前低价买入的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一举获得27.54亿元投资收益。但2008年以后,雅戈尔在二级市场上的投资可谓屡战屡败。以2008年为例,公司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当年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3亿元。

  2006年,房地产开始出现起色之时,雅戈尔也毫不犹豫地进入房地产领域。2011年年报显示,雅戈尔品牌服装的营业利润率为65.66%,而房地产开发的利润率却只有44.75%,当年公司因项目周期性因素房地产交付减少32.34亿元,收入和营业利润同比下降46.94%和32.12%。

  “对于浙江大多数做实业的民企来说,做衣服做裤子挣钱都太不容易了,所以我很理解李如成的心情,他的很多选择,浙江的民企都做过,只是雅戈尔是上市公司,被更多的人关注。”这是采访中,唯一一位对雅戈尔的投资经历给予“理解”评价的浙江业内人士,他反复对《金证券》强调,“李如成是太想赚快钱了”。

  遭遇质疑

  李如成“投资”很固执

  “李如成其实是非常踏实的人,但也比较固执,一旦认准的事,谁也劝不动。”上述这名早年接触过李如成的浙江业内人士说。

  2012年7月,在雅戈尔投资者沟通会上,李如成曾再三强调,“要回归服装主业”,但话音刚落,又决定参与能源投资。公司投资者关系部门工作人员对《金证券》解释:投资业务上向产业投资转型,实业上确实已经有从大纺织业回归服装的动作。

  昨日,针对雅戈尔投资“西三线项目”一事,包括研究员、市场投资者以及雅戈尔内部工作人员,给出的意见都不乐观。其中行业研究员认为,雅戈尔缺乏运作产业基金的经验,且也没有投资能源的背景,“雅戈尔只看到与国企合作投资的光环,没有看到这其中的风险。”

  而雅戈尔内部工作人员也称,“不太理解公司为什么一定要去做高风险的投资。”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