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石油近半加油站将实行承包制 告别大锅饭
money.fjnet.cn 2012-11-26 22:04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民营加油站受冲击最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需求量有限的情况下,若中石油承包制小站的销量得到增加,势必将对中石化及民营加油站销量带来一定的冲击,尤其是民营加油站。

目前,我国民营加油站共44005家,约占全国总数的46%,民营企业销售石油总量约占我国石油消耗量的1/3。

相较于中石油和中石化,民营加油站是成品油市场竞争力相对弱势的一个团体。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张萌表示,由于民营加油站在上游环节没有参与力,多种因素使其与国内的石油巨头存在很大的悬殊。实行承包制后,中石油若对其区内的民营油站采取资源控制,兼或小幅优惠政策,民营加油站的竞争格局将受到更多抑制。

近年来,国内成品油销售市场的竞争逐渐转移到零售板块上来,尤其是主营方面在不断加大零售加油站的竞争力,无论是数量增速,还是单站销量竞争力的提升。

2011年,中石油加油站个数19362座,中石化30121座,中石化是中石油的1.6倍,全国加油站来看,中石化和中石油加油站总数占比达54.4%。

刘峰表示,目前中石化加油站占据的位置要比中石油好,规模上比中石油大,面临的问题也比中石油少,后期主要看中石油小站承包经营落实的效果如何,如果好,会对中石化形成更强的竞争。即使中石化不效仿,也会出台一些应对措施,以增强自身的竞争力。

目前,国内成品油市场的参与者越来越重视多元化销售渠道的开发,尤其是加油站高效比例的提升。

“中石油小站承包制的提出,无论给其他竞争者带来怎样的打压,但对消费者来说这将是一场有利的改革,若中石油想要提高小站的效益,必将在销售质量上做出提高,无论是价格、还是产品质量。”张萌认为。

分析人士称,承包经营后,承包商为盈利会增加一些调和油的销售,这会影响中石油的形象。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