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险企年度收官战“跳蚤族”进入活跃期
money.fjnet.cn 2012-11-28 09: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人员流失严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上述公司理财顾问部属于营销服务部建制(相当于支公司),在业务高峰时期,理财顾问部下辖数个大区,大区负责人被称为总监,总监下辖几个到几十个直辖组,直辖组负责人被称为业务经理 (或助理业务经理、高级业务经理),每个直辖组组员从四、五个到三、四十个不等。

“公司对理财顾问渠道投入很大,但这些钱花在了什么地方?”一位理财顾问部管理层人士对记者表示。

对此,谈及多年来在理财顾问部的经历,依旧留守在理财顾问部的“元老”李先生语气愤慨的表示,“从2006年至今,公司投入理财顾问渠道的资金超过了4亿元。问题是,这4亿元花在了什么地方了?公司高管靠做‘假保费’把规模冲上去,保费一上去就伸手向公司要钱。要到钱后,再‘砸’下去冲规模。这些高管年薪都过百万元,搞个两、三年就走人,留下一个烂摊子。比如说,我们公司从北美招来的总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华东区总经理,年薪300万元,干了两、三年,什么也没干成,现在就走人了。”

李先生还表示,高管们从不替员工着想,换了一拨又一拨。而保险营销员们则像韭菜一样,割了一批,又招一批新的进来。从这个部门成立以来,基本上每个月招聘30~40个新人入职,一年下来培训300~400多人,几年下来,入职的新人有一、两千人,现在连我在内,也就剩十几个人了。

“尽管总公司全国理财顾问总监已经请我吃了好几次饭,希望我留在这个部门帮助他从头再来,但这一次我坚决要走了。估计他(指该公司全国理财顾问总监)也已经打了离职报告。”李先生表示。

年底高薪“拉队伍”

事实上,现阶段已经到了保险公司年度收官冲刺阶段,各保险公司纷纷拿出各种招聘人才 “计划”,行业“跳蚤族”也开始跃跃欲试,进入一年当中的“活跃期”。

“像我们招聘的基层业务主管,只要你能带四个业务员过来,底薪6000元起,基本上没有业务指标或者说这个业务指标达成没有什么难度。”一位上市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部门总经理在和记者交流时表示。

另一位上市寿险公司上海分公司部门负责人在与 《毎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我们有一个支公司总经理就是带团队过来的,现在在分公司系统内业务做得很好,总经理给他们的费用也是最多的,而且费用都是给支公司总经理,这个费用在团队内怎么分配,由他做主。”

事实上,随着年终冲刺阶段的到来,一些保险公司营销基本法逐步颁布,一些营销团队主管会在综合考虑“基本法”和 “财补”的前提下另谋“东家”。而一些主管营销队伍的高管层也在近日忙着和基层营销主管们“把酒言欢,沟通感情”,以求稳定队伍,为业务开展打好感情牌。

“一定要把队伍做上去,扩大队伍是保险营销工作核心中的核心。”在某大型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高峰会间隙,该分公司总经理对记者表示。

据普华永道此前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人才短缺”、“销售团队流动率”成为中小保险公司担忧的几个主要问题之一。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保险高管们,已经开始尝试走保险营销的“第三条”道路。据记者了解,国内不少知名风投已经与保险业资深经理人出资组建中介机构,以求在保险业渠道变革的大环境下分得一杯“羹”。据了解,仅今年9月,就有超过30家保险中介机构从保监会拿到了批复文件。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