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孙希有:福建省将稳步实现今年11%的发展目标
money.fjnet.cn 2012-11-28 09:3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经济运行显示出清晰的稳中有进波形

2012年,福建出台了一系列推动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孙希有认为,这些政策措施从制度分析框架内的效应看,可以判断,四季度将得到更明显的显现。

就GDP总量分季度比较分析,四季度总量将比前9个月各个单季的总量倍增,GDP增速不会低于前三季度,这为全年目标的实现奠定了稳中求进的基础。从前10个月的主要经济指标累计增长速度看,具有波动小、走势稳、动力足的特点;从主要经济变量的内在关系看,结构转换趋势明显,内在可持续增长能力较强;从中长远发展战略部署看,总体上实现了“十二五”规划增长要求,向全面小康和赶超东部地区平均水平的中长期目标有力迈进。具体来看:

——经济增长完成年度计划目标已成定局。今年初以来,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从1-2月增长10.8%,逐月稳步提高到1-10月的11.4%。从经济走势看,福建实现年度经济增长11%以上的计划目标应无悬念,全省生产总值及城乡居民收入将基本实现同步增长。1-10月,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10.3%,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3.6%。

——人均GDP横向比较将有显著进步。2011年,福建人均GDP相当于东部地区平均水平的89.1%,比2010年提高2.2个百分点。今年初以来,福建GDP增速居全国的位次前移明显,增速一直保持高于全国和东部地区的平均水平,而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幅度和高于东部地区各省市的幅度均比上年同期扩大。从发展趋势看,2012年,福建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的份额将比上年提高,人均GDP与东部地区平均水平比较也将有新的进步。

——发展方式的解构、建构同步进行。2012年福建在“稳增长、增投资、控物价、调结构”工作方式转变中,既呈现出解构经济的特征,更呈现出建构经济的特征。一是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产业结构更趋优化。通过技术创新、品牌建设、市场拓展和管理提升等途径,提高了石材、纺织、电机、工艺美术等传统产业的产业层次和核心竞争力。1-10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纺织业增加值增速达21.9%,同比提高5.2个百分点。在规模以上工业内部结构中,制造业引领工业经济增长。制造业增加值增速持续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所占比重显著提高,1-10月占比达91.7%,是2005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制造业比重的上升,说明国际金融危机对福建实体经济的影响逐步减弱,也为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与空间。二是引进和落地了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促进了全省产业结构的升级转型。1-10月,全省亿元新开工项目个数达到859个,同比增加252个,完成投资增长77.4%。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在很短的时间里建成投产或即将投产,以漳州的古雷石化、三明的中国重汽海西汽车、龙岩的新龙马微客、莆田的鞍钢冷轧板、宁德的联德镍合金、福州的中铁乾达盾构机、泉州的北车轨道客车等为指标的重点项目落地,将为福建未来的产业结构带来新的结构性变化。三是有效利用“零地招商”中的技改投资方式,推动了一批工业企业的产业升级换代,提升了产业层次。1-10月,技术含量较高的改建和技术改造项目投资增长38.2%,增幅高于新建和扩建投资增幅近5.1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保持稳步增长,同比增长24.7%。四是节能降耗取得成效。1-10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14.8%,从行业看,全省38个行业中有32个行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下降面达84.2%。

——省内市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潜力显现。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看,出口增长乏力,1-10月仅增长7.1%。在出口拉动出现弱化的情况下,全年经济能实现稳中求进的增长波线,得益于省内市场需求对经济增长的作用。从3月份开始,福建省固定资产投资各月累计增速均保持在2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各月累计增速均保持在15.5%以上。在消费需求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影响下一阶段消费潜力释放的两个基础表现良好。一是就业增加。前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数52万人,同比增长6.4%。二是居民收入实际增速提高。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和控制物价涨幅、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等系列惠民举措,使得居民收入实际增速加快,1-10月,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速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

——经济新增长区域成为现在和未来增长的重要力量。平潭综合实验区、环三都澳、闽江口、湄洲湾(南北岸)、泉州湾、厦门湾、东山湾、武夷新区、三明生态工贸区、龙岩产业集中区等十大重点区域建设加快推进,成为国内外客商投资兴业的聚集地,全省发展的空间布局进一步完善,县域GDP所在比重继续提高。城镇化稳步推进,预计全年城镇化率将达到59.3%,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县域经济与城镇化共同推动,产业集聚步伐明显加快,各县域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加速形成,将对明年乃至“十二五”时期全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形成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