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股市跌跌不休 责任不在郭树清
money.fjnet.cn 2012-11-29 08:22   来源:和讯网    我来说两句

而当天的《财经》年会现场,郭树清发表的题为《着眼长远的近期综合改革》的演讲表明,对上述更为深层次的问题,他的着眼更为长远。 在该演讲中,郭树清提到,全面深化改革必须首先进一步破除城乡二元制度安排,实现更广泛、更大程度的统筹发展。如今,城乡差别在中国非常大,要相当时间才能解决问题。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制度的安排使城乡二元。最突出的表现是农民,无论是经济权利还是政治权利,社会文化、享受公共服务的权利跟城市相比,都是不平等的。必须破除这个制度安排,才能实现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扩大内需得把新兴的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同步推进。

“城乡差别最大的差别是农民和城里的人,因为户口已经定义附着在上面,很多规定一开始就是不平等、不公平的。要消除这个不公平,显然,城乡居民之间是最迫切的事情。不可能一步做到。但是必须下力气,加快过渡。”郭树清说,打破城乡二元安排涉及到这几个方面。第一,土地制度必须要进行改革。第二,社会保障制度必须进行改革。第三,就业制度。第四,公司制度必须改革。第五,财政收支和公共服务方面必须进行改革。

郭树清还谈到了资本市场跟科技创新的关系。最近,证监会和科技部联合在科技园区开展了对科研院所科技成果的确权认定工作。郭树清认为,较早地将研发成果算作股权可以避免企业将来发展上市后内部出现的不平衡心理,在一定程度上间接减少内幕交易的发生。“除了主板、创业板以外,新三板和区域股权市场,包括私募企业债,一定要在中国形成科技、创新和资本市场良好的对接机制。如果没有这个机制,经济的前途、民族复兴的命运,都会受到极大的影响。”他说。

更为关键的,是郭树清认为,必须打破行政性的垄断,鼓励多种收入制、多个企业公平竞争。而打破的关键在于国有资产资本化,尊重市场的规矩,发挥市场配置的基础性作用。他建议划拨30%到50%的国有资产到社保基金,并以减少审批的方式降低社区金融、县乡金融的市场准入门槛。前者是因为上市公司中国有控股的大型企业综合评分偏低,中小板企业比大企业做得好;通过将国有资本资本化,实现管理和运营企业化、市场化,将大大增强国有企业的竞争能力,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增强国有资本的活力。后者是因为尽管在大城市银行业务高度竞争,一些政策性银行在贷款方面也进行竞争,但在县乡两级,一些领域的银行间竞争并不充分,有的乡甚至没有银行。

有现场人士告诉和讯网,那些被改革冲击了既得利益的群体,是将股市跌跌不休归咎于郭树清“新政”的主力军。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