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交强险业务年亏损近百亿 外资抢滩为哪般?
money.fjnet.cn 2012-11-29 08:2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21世纪网 36家承保交强险的公司仅2家盈利,行业总体亏损92亿,如此现状也阻挡不住外资险企进军市场的决心,背后反映的是商业车险市场的争夺。利宝互助、富邦财险相继拿牌,外来的和尚能否念好经?

交强险业务,赔本赚吆喝?

交强险,即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是由国家法律规定实行的强制保险制度,自2006年7月1日开始施行。但自从实施以来,该业务从初期的微利逐渐演变成连年亏损,且有愈演愈烈的形势。

21世纪网查阅了2011年度承保交强险的36家公司审计报告,除两家公司盈利外,其他34家公司均有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保费收入最高的人保财险,亏损也最多,高达40.35亿元。

而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2011年度36家保险公司交强险业务承保1.14亿辆次,总体亏损92亿元。其中,承保亏损112亿元,投资收益20亿元。

但并非所有的城市和所有的交强险业务都亏损。由于交强险实行统一的保险条款和基础保险费率,而交强险业务涉及的交通事故发生率、车损和人伤赔付标准,则与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

一般情况下,经济发达的城市容易出现亏损;各项交强险业务中,又以营业客车、拖拉机和挂车亏损最为严重。

“由于各公司经营管理水平有高有低,经营交强险的最终结果,必然是非盈即亏。”时任保监会财险监管部主任郭左践曾对媒体表示,保监会本着“不盈不亏”的原则审核交强险费率和限额。

迄今交强险费率进行过三次调整,2006年规定了42种车型的基础费率,对同一车型,全国执行统一价格,其中家庭自用汽车6座以下每年保费1050元。由于饱受“高保低赔”的争议,2008年对16钟车型“降费”,家庭自用6座以下车型降至950元。而从2010年始,逐步实行驾驶违法行为与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费率联系浮动制度。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