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信用卡 > 正文
商家跨行业套用POS 刷卡吃饭变成买建材
money.fjnet.cn 2012-11-30 09:32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来说两句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调整,牵动着银行、银联、商户等多方利益。近日,记者调查POS机市场发现,由于不同行业刷卡手续费标准不同,部分商户为了减少手续费支出,伪装成低扣率行业申请POS机的行为已经成为行业潜规则。

个别机构纵容商户套用POS机

11月28日,记者以“济南POS机”为关键词在网上进行搜索,随即显示出大量POS机代理机构的推广信息,其中不乏“20元封顶”、“低扣率”等字眼,所谓“扣率”指的就是刷卡手续费。

记者以开餐馆为由,与济南一家POS机代理机构进行联系。听说了记者的需求,一男子抛出了低扣率的诱饵。“正常情况下,餐饮行业的刷卡手续费是每笔2%,不过,可以套用其它低扣率的行业申请POS机,如果套用超市、批发类行业的话,刷卡手续费最低只要0.5%”。

该机构称,商户只要提供身份证即可申办,如果担心POS机的户名与实际店名不符,他们可以想办法申请一个相近的名称。

随后,记者又咨询了另一家代理机构,“套用扣率可以,不过,现在查得比较严,只提供身份证不好办,需要商户再办理一套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

这家机构还表示可以提供“一条龙”服务,商户只要一次性缴纳4500元,就可以代办工商、税务等手续,为客户上门安装低扣率的POS机。

28日,济南一家国有银行信用卡部人士承认,为了争抢客户,个别银行、第三方支付企业以及代理机构不仅纵容甚至协助商户套用扣率。

持卡人消费项目被莫名“掉包”

套用扣率的现象横行,看似不相关的消费者利益也会蒙受损失。

“我的信用卡账单经常出现一些特殊的商户名,比如咨询服务公司、建材公司、信息科技公司等,可是我压根没有去这些场所刷卡消费。”省城一所高校的李女士对记者说。

李女士说,因为刷卡有短信提醒,核对消费金额也没有出入,信用卡并没有被盗刷,但明明是去餐厅吃饭,账单上显示的却是买建材。银行人士说,这实际上就是商户套用扣率,一些在餐饮酒店、娱乐会所等场所的消费被“掉包”了。

在套用扣率的场所消费,持卡人或将蒙受有套现嫌疑的“不白之冤。”济南某银行银行卡部主管华先生说,普通的消费者不会经常到这些地方去刷卡消费,并且消费时间多集中在晚上,这成为银行判断刷卡人存在套现嫌疑的依据。

华先生说,这种情况下,消费者不仅无法获得刷卡消费的积分,还有可能因套现嫌疑而信用受损。

银行业人士称,对于套用扣率的现象,银联等机构也曾进行过查处,部分违规商户的POS机被封掉,但由于市场太大,违规行为难以被全部查处。银行人士提醒,如果消费者遇到刷卡单据上的单位与实际不符,可以向银联等机构举报,以免个人利益受损。

套用POS机横行 发卡行防不胜防

“套用低扣率POS机违规行为横行,发卡行以及清算服务机构也很头疼。”济南一家国有银行银行卡部主管华先生对记者说。

“目前,刷卡手续费由发卡行、清算服务机构、收单机构三方,按照7:1:2的比例进行分成。”业内人士介绍。

按《中国银联入网机构银行卡跨行交易收益分配办法》(126号文)规定,商户的手续费标准按行业不同分成四类,其中扣率最高的为宾馆、餐饮等,发卡行的固定收益为交易金额的1.4%,银联的网络服务费为交易金额的0.2%。

看似银行占据了收入分配的“大头”,但是由于套用扣率的横行,发卡行的实际收益却很低。有报道称,目前发卡行平均商户回佣为交易金额的0.35%,仅个别银行达到0.4%。

“发卡行回佣的手续费勉强能够银行的成本”。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由于持卡人刷信用卡时,信用卡中心需要先垫付资金,免息期一般为50天。而目前银行间市场一年期拆借利率3.5%-4%,也就是说资金的月利率在0.3%左右。

责任编辑:陈威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