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70后80后账本故事:房子、教育、婚礼成为不少人在一年之中的大件开销。

60后70后80后账本故事:还房贷交学费娶媳妇

money.fjnet.cn 2012-12-04 14:53   来源: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原来,为了让自己的孩子生活压力小一些,李先生主动承担起了孩子在通州刚买房的贷款。“100多平方米的房子,总价130万元,首付孩子掏了20万元,我们帮着掏30万元,剩下的80万元做了12年的公积金贷款,每个月要还5500多元。”但李先生却表示帮孩子还贷很值,“毕竟孩子刚刚结婚,以后用钱的地方还很多,如果让孩子承担每月5500元的房贷,那么对他们来说,可供支配的钱就更少了。而钱少了,小两口难免会因为什么该花钱、什么不该花期的小问题拌嘴,影响感情。因此,这笔钱我们花得还是值得。”

正是因为负担了孩子的房贷,老两口每月可供支配的钱便少了近一半。说到理财,在李先生看来,目前的理财产品很少有能用较少的钱获得超过银行存款利率的品种,因此他并未选择一种理财产品。不过,李先生一直在购买分红型保险,他认为这是一种间接的理财方式。

李先生说,10年前他便开始给自己和妻子购买了一款分红型的保险,每人每年交10000元,连续交20年,即在自己60岁后,便可以开始以年金的方式领取养老金,每年可以领取18700元,保证领取10年。领取10年过后,仍可继续以每年18700元的金额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此外,60岁时,自己还可以得到自投保开始至60周岁的累积生息红利,实现外收益。

“2012年,股市略显低迷,基金也是不温不火,难得黄金(1704.40,-16.70,-0.97%)收益看似不错,但由于投资的门槛有些高。因此,把钱放在银行或者买一些五年期以上的国债,都是自己明年考虑的理财方式。”李先生承认自己的理财方式还是比较单一,但图得就是钱的稳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