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70后80后账本故事:房子、教育、婚礼成为不少人在一年之中的大件开销。

60后70后80后账本故事:还房贷交学费娶媳妇

money.fjnet.cn 2012-12-04 14:53   来源: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在他看来,2012年股市一直不温不热,基金更是赔得厉害,高门槛的理财产品,就凭自己攒得这些钱连入门都不够。“这一年下来,除了工资,貌似就没其他的‘生财之道’,”张先生说,“前几年自己靠炒股买基金赚了不少钱,可今年股市低迷,不但没有靠股票基金赚钱,反而赔了两万多元。”

不过,好在张先生在今年把自己的终生大事定了下来,这毕竟是一件愉快的喜事。

“上世纪70年代,结婚要买的‘三大件’几百元;20世纪80年代,全部花销不过千元;20世纪90年代,算上房子装修也近万元;到如今,最大开支是房子。”张先生笑着说,自己的婚房是在双方父母的帮助下解决了首付问题。由于房子较小,一个月2500多元的房贷还未给月薪10000元的自己带来多大的痛苦。但最痛苦的事,莫过于这次结婚的开支。

“婚房装修14万元、婚戒20000元、婚纱照10000元、婚宴50000元,这还没算上度蜜月的钱。光前几项的开支已经把我存了4年的积蓄一扫而空。”他说道,结婚过程中是挺风光,可风光之后就得紧巴巴地过日子。但无论现在怎么紧,对于未来的日子,张先生还是颇为看好。“我现在开始考虑要认真理财了,不能像以前那样光想着炒股了,要学习一些理财知识,为家庭多开辟些赚钱的渠道,日子也就能过得更加滋润了。“张先生充满信心地说。

本报记者 徐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