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网购保险理赔遭拒 大众保险被指跨地销售违规
money.fjnet.cn 2012-12-05 10:38   来源:网络资讯    我来说两句

分析

异地销售违规

作为中国保监会制定的规范保险公司行为的部门规章,《保险公司管理规定》明确规定,保险公司的分支机构不得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经营保险业务,保监会另有规定的除外。

黑龙江高盛律师事务所孙薇律师表示,由此可见,保监会是禁止保险公司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经营保险业务的,任何保险公司及其分支机构经营保险业务须获得保监会或地方保监局的行政许可。而大众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并未获得允许异地销售保险的相关行政许可。

对于保险经纪公司的经营行为,孙薇认为《保险法》规定,保险经纪人是基于投保人的利益,为投保人与保险人订立保险合同提供中介服务并依法收取佣金的机构。保险经纪人是投保人的代理人,代理投保人同保险公司订立保险合同。在保险经纪公司代理上述李先生向大众保险公司购买保险产品时,大众保险公司应当审核保险经纪人所代理的保险消费者的地域范围,如果保险消费者是来自于监管部门行政许可的地域范围以外的,保险公司应当依法拒绝销售。当然,这种地域范围的判断标准不应当仅仅局限于户口。如果保险消费者在大众保险公司许可的地域范围内有稳定的工作或居住条件的话,也是可以销售的。而本案中的被保险人即李先生的儿子,其监护人的居住地和主要工作地都在黑龙江,均是在大众保险公司许可经营保险的地域范围之外,大众保险公司向李先生销售保险的行为明显是违规行为。

针对大众保险公司的解释,孙薇认为保险公司是在偷换概念。监管机关限定保险公司经营地域的原因之一,就是要保证保险公司能为保险消费者提供便捷、及时的保险服务,特别是保险理赔需要保险公司查看被保险人的情况,核实被保险人的伤害程度等。而保险公司要求李先生邮寄相关材料的要求,也没有合同依据和法律依据,这是加重保险消费者负担的无理要求。“禁止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异地经营保险业务的法律规定有其现实意义,应当被重视并严格遵守,以保障保户利益和保险业的有序发展。”孙薇说。

记者发稿前获悉,李先生已经将有关情况向上海保监局进行了反映,目前尚未得到回复。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