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邮储银行涉嫌上百亿地下同业拆借 利率借款方自定
money.fjnet.cn 2013-01-14 09:03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邮储银行和邮政抢食存款

“邮储银行发展到今天,出现什么情况都不奇怪。”一位金融圈人士说道。在银监会的监管分类中,邮储银行既独立于政策性银行,又不归于商业银行。从它诞生之日起,就注定与众不同。

邮储银行脱胎于邮政汇款业务。 2007年的3月20日,中邮集团把邮政汇款业务正式组建成邮政储蓄银行。细心的人们会发现,目前很多邮储银行的网点实际上就是原来的邮政局。

“邮储银行和邮政局分家的时候,很多人想进入银行。当时集团内部有命令,邮局的一把手不能兼任银行行长,只能二三把手去担任。”所以,最终邮政局和邮储银行的领头人,通常出现一个是正局一个是副局的关系,邮政和邮储银行,就自然形成一个是兄,一个是弟的角色。”熟悉邮储的知情人士透露。

由于改革不彻底,目前中邮集团3.9万个网点,并非全部由邮储银行控制。实际上,邮政局占领绝大部分的网点资源。银行业务目前的分支机构主要分为两种经营方式:邮储银行自营机构和邮政代理网点。对于自营机构,邮储银行控制力较强;而对于邮政代理网点,邮储银行无权干预运营。

据了解,由于邮局是个准金融机构,只能开展保险、个人金融业务,不能开展信贷和公司业务。“邮政如果有信贷或公司客户,可以介绍给邮储银行,并从中获得比银行更高的提成。”邮储银行内部人士说。

更多时候,邮储银行和邮政在暗中较量。

“邮局的钱不会存在邮储,因为业务有重叠,经常会出现互相拉存款的现象,还会竞争代发工资、保险等业务。”熟悉邮储银行的知情人士称:“同在一个集团,相比别的银行,拉彼此的存款比拉外面银行的更容易。这些都通过比较隐蔽的方式进行,比如先把存款从邮政取出,在邮储开个账户,再重新存进去。如果直接转账,系统会识别,引起邮政投诉。”

据上述知情人士介绍,邮储银行华南某分行的行长,原来是当地邮局局长,进入银行之后,曾试图把原先存放在邮局的100多万存款悄悄转移到所在银行,不幸被发现,内部罚款3000万,连同客户存款利息一并上交。

抛开金融业务,邮政局早已深深扼住邮储银行的命脉。目前,邮储银行7个董事会成员中,有5个属于邮政,超过了董事会成员人数的三分之二。这样的架构下,权利分裂导致经营决策科学性大打折扣。

据邮储银行内部人士称,邮政集团的老总在2010年底前后的一次内部电话会议中说:“邮政的员工工资一定要比银行的员工高,以体现我们对银行的控制。”实际上,邮储银行的整体收益远远高于邮政。

熟悉邮储银行的内部人士透露,为完成改革遗留问题,提升邮储银行竞争力,银监会已有相关规定,由邮政控制的所有网点将全部移交邮储银行全权掌控,这一任务已筹备一两年,将于2013年内完成。

理财周报记者就上述情况,致电银监会,银行监管部公开电话一直无人接听。邮储银行方面拒绝对本报回应。

若按计划行动,邮储银行和邮政的利益纠葛极可能被燃至沸点。实际上,在整个中邮体系内,邮储银行扮演的是兄弟公司供食者的角色。

中邮集团盘根错节的体系下,直接控制中47个二级子公司,包括31个地方分公司、中邮人寿保险、中邮证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中邮资产管理、北京邮票厂等。

2011年,中邮集团的31个地方分公司合计亏损约51.8亿元,其中中邮证券和中邮人寿保险亏损较大,亏损额分别为6709 万元和5887万元。盈利能力最强的是邮储银行,净利润231.2亿元,整个中邮集团这一数据仅为209.36亿元。

(理财周报记者袁盼峰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