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农银人寿人事变动浮出水面 原董事长马鸣家或退休
money.fjnet.cn 2013-01-14 10:4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国内最大的银保联姻案农银人寿的高层人事变动在近日浮出了水面。

上周农业银行(601288,SH)发布公告称,该行收购嘉禾人寿51%的股权已完成交割手续,同时,嘉禾人寿更名为农银人寿也已经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

而此前传言农银人寿(原嘉禾人寿)的原董事长马鸣家或将退休,原总经理赖观荣或将出任董事的人事调整也得到了证实。

上周,农业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称,该行参与原嘉禾人寿10.36亿新股增发,认购金额约25.92亿元的一事,其股权交割手续已经在2012年12月31日完成交割手续。同时嘉禾人寿也已经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正式更名为农银人寿。

此次交易完成后,农行将持有该保险公司51%的股权,成为该保险公司的控股股东。原嘉禾人寿的股东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公司、重庆国际信托、中国新纪元、中国希格玛和上海安尚实业五家股东将分别持有农银人寿9.8%的股权。

与此同时,农行开始对农银人寿给予业务上的支持。据农银人寿官网介绍,农业银行将与该保险公司合作发行农银人寿卡。据介绍,作为一种金融IC借记卡,该卡除了具备传统借记卡功能外,还提供意外保险服务。事实上,此前工行在控股工银安盛人寿之后,也发行过类似的银行卡。

在更名为农银人寿之后,农行派驻其财务负责人邵建荣出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同时,保监会在12月20日正式核准了邵建荣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任职资格,此外,保监会还核准了吴志军、陈树松出任农银人寿副总经理,梅励出任总经理助理。

今年1月份,据接近农银人寿的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农行在控股嘉禾人寿并更名为农银人寿之后,原嘉禾人寿的董事长马鸣家或将会退休,原嘉禾人寿的总经理赖观荣或将出任副董事长。

据了解,马鸣家曾担任央行保险司司长,被誉为“中国保险监管第一人”,1999年调至中国再保险公司任副总经理。2005年已经退休的马鸣家被应邀参与嘉禾人寿(最初的名字为国民人寿,后更名为嘉禾人寿)筹建,在筹建完成之后其出任嘉禾人寿的董事长。赖观荣则是做投资出身的,曾经参与了嘉禾人寿的筹建,并于2007年出任嘉禾人寿总经理。

近日,农银人寿的官网正式对外披露了该公司的董事、独立董事和监事人选。据了解,在该公司201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后形成了决议。即选举了邵建荣、赖观荣、李庆萍、张克秋、求夏雨、翁振杰、江彪为董事,同时解聘了原董事长马鸣家的董事长职务。此外还披露了新的监事和独立董事人选。

对于马鸣家的退休,上述知情人士坦言,马鸣家毕竟是为中国保险业和嘉禾人寿作出过重要贡献的人,而他现在年事已高,其选择退休也是可以理解的。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