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300家拟上市公司或撤销IPO申请 创业板成重灾区
money.fjnet.cn 2013-01-15 08:59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新年伊始,监管层掀起的IPO财务核查风暴已让各大中介机构和IPO预备企业感到了阵阵寒意。

“可以说,此次事前财务专项检查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算得上是我从业以来经历的一次对拟上市企业最严厉的财务核查。”1月14日,一家位于行业三甲的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对本报记者直言。

值得一提的是,IPO在审企业2012年度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1月8日方才鸣锣,迫于“财务核查风暴”的压力,一些正在排队等候的拟IPO企业已经被吓退。

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IPO预备企业申报名单显示,截至1月10日,一周之内,多达6家拟上市企业纷纷表示已终止其IPO进程。全部IPO预备企业的数量从882家下降至878家。

其中,上周宣布放弃IPO进程的3家主板拟上市企业分别为福建安溪铁观音、浙江华正新材料、山东海力化工;3家创业板拟上市企业分别为北京电旗通讯、深圳华北工控、大连路明发光。

前述会所负责人直陈,“据我们保守估计,目前上报证监会的878家拟上市企业中,最终将撤回IPO申请的企业最少也会有300家。最多的话,可能会有将近400家拟上市公司将不得不终止IPO进程。”

“据我们了解,即使没有此次财务核查的话,当中也会有因业绩滑坡而撤回其IPO申请的情况出现。”该负责人认为,“此外,部分因其他种种原因估计审查通不过的企业也会主动放弃。”

财务核查最快6月完成

“新股发行解冻有可能在‘两会’后会启动,但IPO发审这边最快也要等到今年下半年。”上述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认为。

根据证监会的具体安排,IPO在审企业的自查工作最晚在3月31日前完成,若企业自查工作不能够在3月31日前完成,则20个工作日之内将申请中止审查,或由证监会终止审核,如果重新补交自查材料,复核日将会延迟到6月份。

在中介机构完成企业自查后,证监会审核部门对每家在审企业的自查报告进行全面复核,该复查时间为4~5 月份。证监会还将从多个部门以及上海、北京等六大证监局抽调约100 多人,不少于15 个小组,进行重点抽查。

“从我们项目的情况来看,有些恐怕还难以在3月31日前完成自查。像有些大客户在境外的,我们也要去境外审查。现在,我们对一些IPO项目的前十大甚至前二十大客户都要去挨家调查。”该负责人称。“如果是在东南亚一带还好说。但是,如果客户是在美国、加拿大等地的,签证还是个问题。这些国家的签证最快办下来都要一两个月。”

“召开此次会议的主要目的就是严打、严控财务报表造假问题。”该负责人直言。此前,2012 年发行的新股中均存在着较严重的“变脸”现象。

申银万国的统计数据显示,仅2012年发行上市的149家新股披露的三季报表明,报告期内,有48家公司同比出现了营收负增长,占比达32.2%。

其中,“变脸”最严重的珈伟股份(300317.SZ),2012年前三季度营业利润同比下滑106.3%,净利润同比下滑92.6%,下滑速度之快超出市场想像。

截至目前,监管层对于已经出现业绩大幅下滑的珈伟股份、百隆东方(601339.SH)等业绩“变脸”的新股出具了警示函,对7家保荐机构、20名保代、4名签字律师进行了处罚。

对此,申万研究所分析师林瑾表示,最近证监会对于新股“变脸”的监管越来越严格,而此次会议精神也涉及“问责”。会议一方面对新股信息披露质量的要求更高,另一方面,监管层也加重了对责任人的处罚,对欺诈实行零容忍。

“经过此轮财务核查之后,在审企业的财务报告中的水分将被大大挤出,将有不少拟过会企业或主动或被动的撤回申请,缓解IPO 的发行压力。”林瑾称。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