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今年起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 197个区域禁止开发
money.fjnet.cn 2013-01-15 07:49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厦门、泉州为优化开发区域

《规划》提出优化、重点、限制和禁止四类开发模式,强调不同地区要根据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来确定功能定位,控制开发强度,规范开发次序,完善开发政策。根据《规划》,我省主体功能区的总体布局是“沿海一线、山区三点”。

优化开发区域主要指那些国土开发密度已经较高、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开始减弱的区域,包括福州、厦门和泉州中心城区,共9个区。其中福州中心城区要提升省会中心城市功能,强化科技、金融、商贸、物流、教育、文化、等功能,加快发展集研发、营销、结算、资本运营等功能于一体的“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提升第三产业、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比重,建设马尾片区,构建福州大都市区,增强核心城市的辐射带动功能和综合竞争力。并优化产业集聚发展;优化生态环境,加强内河整治,加快推进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生态市、县建设,形成山水相融的生态宜居环境。

《规划》要求优化开发区域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参与全球、全国分工与竞争的层次,建设成为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福建重要的创新区域、有全国影响力的经济区、全省人口规模与经济密度最大的区域,在全省产业升级、加快转型、创新发展等方面起示范带头作用。

197个区域禁止开发

《规划》提到32个县(市、区)为重点开发区域。要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提高集聚产业能力,加快推进城镇化,扩大城市规模,成为支撑未来全省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增长极、全省重要的人口和经济密集区。

34个县(市)为限制开发区域,要在开发中限制进行大规模、高强度工业化城镇化开发,以保持并提高农产品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同时允许通过集中布局、点状开发建设产业集中区等适度发展非农产业,以保持并提高农产品生产能力和生态产业发展水平。

《规划》提出优化、重点、限制和禁止四类开发模式,强调不同地区要根据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来确定功能定位,控制开发强度,规范开发次序,完善开发政策。

禁止开发区域是依法设立的各级、各类自然文化资源保护区域以及其他需要特殊保护的区域,包括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7类,共197处,其中国家级禁止开发区域69处。涉及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38个,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2个;世界文化自然遗产3个;省级以上风景名胜区51个,其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6个;省级以上森林公园84个,其中国家级森林公园28个;省级以上湿地10个;省级以上地质公园11个;重要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43个。规划提到这些禁止开发区域依据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划实行强制性保护,控制人为因素对自然生态的干扰。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