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三普药业套保巨亏赔偿无关当期利润
money.fjnet.cn 2013-01-15 09:4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三普药业套保巨亏赔偿“无关”当期利润

蒋锡培部分持股或被底价回购

三普药业套期保值交易巨亏一事有了新进展。公司今日公告,收到青海监管局《关于加强规范三普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期货套期保值相关业务的通知》,公司将按照该通知要求,将去年年底收到的3.7亿元套期保值业务损失赔偿款作如下会计处理:套期保值业务损失赔偿款计入所有者权益,将处置损失作为非经常损益的第十四项。

市场人士据此认为,公司电缆资产完不成业绩承诺目标是大概率事件,这将意味着三普药业实际控制人蒋锡培[微博]所持股份将被以1元/股回购。

去年11月2日,三普药业公告,全资子公司江苏新远东电缆公司和远东复合技术公司参与铜期货套保,因工作人员“越权”操作而导致公司出现3.7亿元巨额损失。对此,公司套保业务领导小组成员蒋锡培、蒋华君、陈海萍、蒋泽元将分别承担3亿元、5000万元、1000万元、1000万元的赔偿。

作为实际控制人,蒋锡培颇为“负责”地承担了大部分赔偿,背后却和2010年注入电缆资产时的盈利承诺不无关联。三普药业2010年9月通过重大资产重组,获得大股东远东集团旗下的远东电缆、远东复合技术以及新远东电缆三家公司。远东集团当时向上市公司承诺,上述三公司2010年至2012年合并盈利累计为8.33亿元,其中2012年将达到3.39亿元。此后,在2011年再融资时,远东集团将上述三公司2012年的盈利预测提高到了3.73亿元。

回查公告,若标的资产在保证期内截至当期末累计实现净利润小于预测净利润,则远东集团同意三普药业以1元/股的价格回购远东集团所持一定数量的公司股份,以此进行补偿。由于上述三家公司2010年和2011年的累积预测净利润为6.09亿元,因此2012年盈利预测总数只要达到2.24亿元,便可实现盈利承诺。

但是,目前看来,这三家公司2012年的净利润可能很难实现2.24亿元。三普药业2012年半年报显示,除远东电缆上半年实现9025.66万元净利润外,新远东电缆仅盈利250.38万元,远东复合技术更是亏损1930.19万元,三者合计实现净利润仅为7345.85万元。而根据公司财报梳理,期铜套保损失主要发生在去年三季度,单季亏损达2.7亿元。在这样的情况下,单凭主营业务实现盈利承诺可谓难上加难。

此前,市场曾认为蒋锡培主动“揽责”实为“破财消灾”。不过,青海监管局的通知使这一设想破灭。一位资深会计从业人员告诉记者,所谓计入所有者权益,实际上就相当于赔偿款对当期利润没有影响,而直接计入资本公积。而非经常损益的第十四项,指的正是除同公司正常经营业务相关的有效套期保值业务外,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及处置产生的投资收益。这意味着套保损失将全数计入新远东电缆和远东复合技术的利润表,赔偿款与此无缘。

作者 黄世瑾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