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东吴证券业绩变脸被罚 株连保荐人邵向辉周继卫
money.fjnet.cn 2013-01-21 09:10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共同失误很难辨别?

理财周报联系东吴证券上市的相关中间机构,得知东吴证券上市当年业绩下滑后,证监会对东吴证券IPO过程展开核查。

“东吴证券发行过程中,业绩还没下滑那么厉害。”一名负责东吴证券上市的相关机构人士说道。

2011年9月5日,证监会宣称,东吴证券进入预披露阶段。当时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相关机构的签字日期均为2011年8月15日。

招股说明书中(申报稿)披露的财务数据主要是2008年、2009年、2010年和2011年上半年的,分别实现净利润2.27亿、7.38亿和5.81亿和2.27亿。而截至2011年三季度,东吴证券实现净利润为2.31亿元,2011年全年实现净利润不过才2.36亿元。这就意味着,东吴证券在2011年下半年几乎毫无盈利,尤其是在2011年第四季度。

IPO审核的各环节包括初审、落实反馈意见、预披露、发审会审核。相关律师告诉记者,“证监会规定,如果在公司通过发审会审核到发行的过程中,出现重大变动,需要上报证监会。”

根据证监会网站公示,东吴证券是在2011年9月9日通过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的;2011年11月23日,东吴证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得到证监会的批复。两个时间段主要集中在2011年第四季度,这期间恰好是东吴证券业绩下滑最严重的阶段。

问题的关键在于,负责东吴证券上市的会计师事务所是否清楚东吴证券2011年下半年业绩出现大幅下滑,东吴证券是否有告知保荐机构。

据相关审计会计师称,当时只要求东吴证券提交了2008年、2009年、2010年和2011年上半年的经营情况,他坦承当时业绩并没有下滑这么厉害。“当时也没想到,2011年下半年行情会很差。”2011年12月9日,东吴证券刊登招股说明书,中介机构签字日期为2011年12月8日,其中财务数据仍然是截至2011年上半年,并无2011年第三季数据。

记者向东吴证券董秘询问是否有将2011年下半年的业绩下滑告知保荐机构,截至发稿日尚未收到对方回复。中信证券两名受罚保代对此不愿多说,他们均表示,作为当事人,有诸多不便。“这中间不是那么简单,它是发行人、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和律所多方共同的失误,很难去辨别。”一保代说道。

不过上述律师认为,“证监会的处罚是以结果论的,会看保荐机构是否看出这其中的问题。”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