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QDII理财产品“咸鱼翻身” 近一年平均净值增4%
money.fjnet.cn 2013-04-12 09:08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我来说两句
  投资于海外股市 的QDII理财 产品净值近期不断攀升,一改2008年金融 危机后的颓势。普益财富统计,所有 银行 系QDII产品近一年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14%。

 

 

不过,市场人士指出,QDII理财产品重塑市场信心需要时间,且并不是所有类型QDII产品都获得了较好的收益,投资者还应该根据自己的了解程度、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细分产品。

触底反弹

银行系QDII理财产品命运多舛。2008年次贷危机逐渐演变为金融危机,使得2009年至2010年期间QDII产品发行数量下滑。2011年后,外资银行中仅有 花旗银行、渣打银行、星展银行和法兴中国有QDII产品发行,而中资银行中仅中国银行发行了1款QDII产品,其他银行均停止了QDII产品的发行。发行机构的减少,反映了银行QDII产品市场从迅猛发展到理性发展的过渡,也反映出各家银行开始走专业化经营道路。

不过,近一年来,由于全球央行推行量化货币政策的救市政策,海外股市纷纷大涨,QDII产品迎来了“咸鱼”翻身的机会。继4月9日收盘创出历史新高后,4月10日,美股道琼斯指数盘中再次刷新历史新高。德国、英国等国家的股市与历史高位相距不远。截至2013年3月底,正在运行的215款QDII理财产品中,近一年累计收益率为正的理财产品有157款,占比73.02%,所有产品近一年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14%。

仍需谨慎

市场人士认为,投资者对QDII产品的信心重塑需要时间。

普益财富研究员指出,修复客户信心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不仅需要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而且需要对客户进行合理的引导,这在非QDII理财产品实行“刚性兑付”和前期部分QDII产品巨幅亏损的背景下十分困难。

目前,对于部分依靠QDII业务的商业银行,尤其是外资银行,发行这类产品是一件不得不做的事。不少外资银行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改变产品的风险收益特性,降低产品风险。如2011年至2012年发行的结构性票据产品期限大幅缩短,结构性票据的高收益条件不如以前那样苛刻,而收益相对稳健的境外债券类产品发行有所增多。

虽然银行积极应对QDII产品风险且QDII产品收益率反弹,但业内人士依然提醒投资者,谨慎购买此类产品。

QDII产品类型较多,不同产品的净值表现相差较大。如投资海外股市的QDII产品去年以来表现大好,而投资商品市场或矿业股票的产品的表现则不尽如人意;投资香港股市的表现一般,而投资东南亚股市的表现就比较好。

另外,即便产品所投资地区的股票市场大盘 总体表现较好,但挂钩的个股表现也具有不确定性。如光大银行的“阳光理财A+计划2012年第四期产品1”投资起始日为2012年3月19日,投资期限为1年。产品挂钩标的为4只知名企业股票,它们分别是 麦当劳、辉瑞制药、VISA、Coach。产品预期最高收益率和预期最低收益率分别为13.5%和2%。

理财师强调,投资者应该根据自己风险偏好的不同,选择不同挂钩标的的QDII理财产品,切勿盲目投资。(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