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信托 > 正文

中信信托11.7亿不良债权中止拍卖

2013-05-03 09:49: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陈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由于借款人宜昌三峡全通涂镀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全通”)不能按时偿还信托贷款,中信信托无奈欲以公开拍卖债权形式回款,不过随着近日神秘资金接盘,中信信托随即宣称中止拍卖。对此,业内分析认为,接盘方不排除当地国资可能性,不过中信信托一位相关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会利用市场化方式处置债权,并称可能会是一家民营背景公司。

早在2011年12月,中信信托发起设立了“中信制造·三峡全通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资13.3亿元,分四次向三峡全通发放贷款。根据募集说明书,担保措施除宜昌市夷陵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夷陵国资)以其持有的两块住宅和商业用地进行抵押担保外,三峡全通实际控制人提供个人连带责任担保。

在投资者收到第一次收益分配后,中信信托2012年12月突然公告称未能于当月20日收到三峡全通贷款利息7456.49万元,原因是在钢铁行业全面亏损环境下,三峡全通经营困难,资金周转紧张。不过,数日后中信信托再发公告称已收到当期贷款利息。

公开信息显示,三峡全通是一家以新型材料制造加工业为主的民营企业,2009年,计划总投资高达200亿元的三峡全通涂镀板项目破土动工。由于对地方经济及就业有明显带动作用,当地政府先后出具多份文件对三峡全通公司引入信托融资给予支持。

尽管有多项风控措施,但在经营困难资金吃紧被动局面下,三峡全通信托计划兑付风险最终逐渐暴露。根据最新信息显示,截至4月10日,三峡全通公司应偿未偿信托债务达11.7亿。

为应对三峡全通违约局面,中信信托一方面与宜昌市政府、夷陵国资公司、三峡全通公司以及相关当事方多次协商解决方案;同时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债务人、担保人财产。

最终,在债务没有实质性解决方案下,中信信托委托天向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在媒体上发布债权拍卖公司,计划于4月底公开拍卖三峡全通信托计划11.7亿元的债权。其中,债权本金11.226亿元,债权利息0.112亿元,违约金人民币0.388亿元。

在三峡全通借款违约风险逐步暴露同时,有消息称夷陵国资欲参股三峡全通,引发市场对当地国资兜底的猜想。不过,从公开信息来看,三峡全通经营状况及资金压力并未减轻,其偿债能力仍受到外界质疑,对此,有业内担心三峡全通债权拍卖流拍或最终折价出售。

同时,对于中信信托采取拍卖债权而非处置抵押资产方式回流资金,信托业一位资深法律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从时效性还是从便利性来看,拍卖债权形式都要优于处置抵押资产。

正当外界对此次债权拍卖结果进行各种猜测时,中信信托近日却宣称已有债权受让人与其签署债权转让协议,决定中止债权拍卖。不过,中信信托并未公布交易细节以及债权受让人身份。

对此,有分析人士称,债务受让人为当地国资公司或关联公司可能性较大。因为债务人是民营企业,由于抵押土地为国资公司所有,当地国资接盘对项目接盘后理顺各方关系比较方便。不过,这一点并未得到中信信托确认。

中信信托一位相关人士则告诉记者,在处置三峡全通违约风险时会站在维护投资者利益角度依法办事,不过,他并未透露债权受让人具体情况,只是称会利用市场化方式处置债权,可能会是一家民营背景公司。

目前来看,尽管已有资金愿意接手11.7亿债权,中信信托兑付危机得以暂时解除,但能否如期支付转让价款仍有待观察。对此,中信信托方面表示,若债权受让人违约,将再次启动债权拍卖程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