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贵金属 > 正文
保管金条非得租保险箱?在银行寄存其实更划算
money.fjnet.cn 2013-05-14 16:50   来源:羊城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有银行推出“白金卡送保险箱”的促销活动 戴曼曼 摄

当“中国大妈抢金”的消息吸引众多眼球时,有市民也提出疑问,大妈们的金条到底放在哪里比较安全?昨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发现,出于安全性和便利性考虑,不少市民把银行作为保管的首选,部分国有银行的保险箱业务较为火爆,一些城商行则打出“买理财送保险箱”的促销。有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当前保险箱服务各家收费均不同,办理前可以货比三家,而市民如果是租借仅用来存放金条等贵金属制品,其实可以考虑买金时选择到银行寄存“托管”。

不同银行保险箱租金差价近600元

“我们目前可以提供5种规格服务的保险箱供选择。”某国有银行的客服告诉记者,根据不同规格,每年收取200—900元不等的费用。

“不同银行的差价真心大。”市民汤先生感慨,他偶尔路过某商业银行时发现,凭借该行的白金卡可以免费获赠一年的保险箱服务,而即使自掏腰包,最大规格的保险箱租金也仅需300多元,这与某国有银行的报价相差近600元。

记者随后走访了广州越秀区多个国有银行、商业银行网点咨询后发现,保险箱的业务并不是各家网点都有,只有规模稍大的支行才能提供。某国有银行网点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目前该行提供从A到E五种不同规格,一般而言越大型的越受欢迎,“往往只相差几百元,所以也有人觉得稍大点的保险箱比较划算,能存放的种类也较多”。

“可能不少人是因为最近的买金热才注意到银行的保险箱服务,但据我此前对客户的了解,已经有不少客户都选择在银行托管自己的贵重物品”,上述理财经理还透露,客户选择保险箱并不局限于保存金条、金饰等黄金制品,还热衷于存放贵重首饰甚至一些收藏品。

另一名商业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则透露,“很多老人家跟我抱怨说记性不好,很容易在家里找不到”,因此不少老人家很热衷于此类的保险箱服务,主要是用来存放存折,她表示买金热绝对不是保险箱业务的主要推手,而保险箱服务业也并非有钱人的专利。

白金卡客户才送保险箱?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人是冲着银行保险箱业务的安全和便利去的,但仍有市民对于银行保险箱业务表示质疑。

某商业银行最近就推出“白金卡送保险箱”的促销活动,“乍一看很吸引但细究起来还是很不抵”,在该银行的环市东路网点,记者遇到了前来咨询的市民谢女士。和记者一样,她是被门口的促销吸引的,但当她听到办理该行的白金卡需要日均存款余额不低于100万元的时候还是吃了一惊。

有业内的理财经理私下曾透露,此前各家银行的保险箱服务都会暗藏门槛,尤其偏向于白金卡和金卡等VIP用户,“毕竟刚开始肯定还是针对高净值客户来的,只是最近几年,人们热衷于购买真金白银抗通胀,银行的保险箱也被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所接受”。

为此,记者咨询了多家银行,得到的答复都是只需要携带本人的身份证前往提供保险箱业务的网点进行申请即可,“门槛”多是需要持有该行的借记卡,部分银行的贵宾客户可以享受一定的折扣。一旦申请成功,银行即会提供一个保管箱和个人专属的“钥匙”,即一张磁卡,客户存取物品需本人亲自办理。

买金可以选择银行“托管”

市民反映比较多的另一个问题则是目前各家银行能够提供保险箱业务的网点仍然太少,以某国有行为例,越秀地区仅有两个网点提供此类服务。而相对于在增城、从化以及番禺地区,能够提供保险箱服务的网点更显得稀罕。

对此,有银行人士建议,一般家庭如果单纯是想寄存黄金等贵金属,不妨在选购银行金条的同时,考虑银行的“贵金属寄存服务”。以某国有银行为例,购买该行的品牌金50g即免费提供保存服务,客户需要提取黄金实物时,仅需提前一天致电即可。另一国有行则表示,买金的最小单位是1克,可以累积购买到一定量再提取,其间银行可以免费为客户“托管”。(记者 戴曼曼)

责任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