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贵金属 > 正文
黄金借贷成本创后雷曼时代新高
money.fjnet.cn 2013-07-11 09:00   来源:凤凰网    我来说两句

华尔街见闻援引FT报道称,黄金借贷成本已经攀升至后来雷曼时代新高。1月期黄金租赁利率已经从一周前的0.12%上升至周二的0.3%,创2009年早些时候以来新高。

2013年4月以后,随着黄金价格一再暴跌,黄金市场彻底进入熊市,西方投资者对黄金的需求已经今时不同往日。

以前,黄金借贷市场一直很平静,投资者已经建立了大规模的持仓,并在市场中将其借贷出去,以保持利率下降。

现在,银行家称,最近数月,由于大量黄金投资者变成了黄金抛售者,黄金在借贷市场的可用性降低了。这直接导致黄金租赁利率大幅飙升,黄金租赁利率即为在市场上借出黄金以换取美元的利率。

1月期黄金租赁利率已经从一周前的0.12%上升至周二的0.3%,创2009早些时候以来新高。这种变化反映了黄金市场在最近几个月的戏剧性变化,投资者大量抛售黄金,金价2013年以来已经暴跌了25%。

汇丰全球金属交易主管David Rose称:

市场用了10年的时间来做多黄金,抛售将会持续一阵子。

一些交易商和分析人士称,还有其他几个因素导致黄金租赁市场收紧。亚洲对黄金的强劲购买创造了额外的实物黄金需求,黄金精炼厂在全力运行以满足这些订单的需求。

UBS贵金属策略师Joni Teves说:

最近黄金借贷利息已经有所上涨,这与实物黄金需要是相关的。中国实物黄金价格仍然高于伦敦现货黄金的基准价格40美元每盎司。

同时,由于市场预期美联储将来会削减QE规模并提升利率,各大银行借出黄金的意愿变得更弱了。交易商称,最终,一些中型金矿厂商开始对冲他们未来的产品,这对黄金借贷市场造成了同样的影响。

黄金借贷市场收紧已经推动了黄金远期利率gofo进入负值区域,这意味着黄金期货交易会以实物黄金市场价格的折扣价进行交割——这种情形在过去20年中也只出现过少数几次。上一次gofo进入负值区域是在2008年11月,当时,对实物黄金的疯抢导致金价疯狂上涨。

交易商称,由于投资者警觉借贷市场收紧可能会触发拥有大量黄金空头头寸的对冲基金平仓,这潜在导致价格上升。一位高级贵金属银行家称,这点刺激了人们的兴趣。

上个月月底,金价创3年新低。周二,黄金交易价格反弹上涨至每盎司1248.50美元,较上个月低点上涨了5.8%。

无论如何,几乎没有人认为金价反弹将长久持续下去。汇丰的David Rose称:

我们认为每一个因空头头寸导致的价格反弹都是短期的,都会迅速消失。

尽管最近几天黄金租赁利率大幅上涨,但仍然比历史高点低很多。据伦敦黄金市场协会数据,2008年,1月期黄金租赁利率一度上涨至2.7%。1999年,该利率达到9.9%。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