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贵金属 > 正文
从鲍尔森黄金基金跌幅说起
money.fjnet.cn 2013-07-15 08:50   来源:凤凰黄金    我来说两句

据香港信报报道,上周一外国传媒报道,亿万富翁约翰.鲍尔森(John Paulson)的PFR 黄金基金在6 月份下跌了23%,今年以来共损失了65%。该基金资产值现只约为3 亿元(美元.下同),大部分为鲍尔森自己的钱。在致其基金投资者的信中,鲍尔森仍然重复以前说过的话:虽然时机不确定,但你如有长远眼光,我们相信该基金提供丰厚的回报潜力。

无法得知他的基金投资者有何想法,现倒要问问各位对此事有何看法?

敝栏只想指出,PFR黄金基金今年以来的下跌幅度较同期金价跌幅大得多,很大原因是该基金其中有发行两倍杠杆的基金供投资者认购,当金价下跌时刻部分杠杆基金跌幅则被放大两倍。其次,该基金亦持有金矿股,而金矿股年内跌幅(金甲虫指数跌幅达48%)比金价大;两者合起来使PFR 基金出现惊人的跌幅。

问题在于鲍尔森为何在金价下跌时不采取相应的行动,以致使其基金跌幅持续扩大?不但如此,至今仍扬言会为投资者提供丰厚的回报。

没有永远的光辉

此可能性有三。一是鲍尔森看错了金市走势,至今尚不自知。二是他对金市长期走势仍会向好充满自信,择善固执。三是PFR 黄金基金的资产只占其总公司资产的一部分。

鲍尔森曾经被金市小投资者视为神,但如今变为被讥笑的对象。其实两种态度都是不对的,在投机市场根本没有什么「神」,只是有人偶尔得到一时光辉,但没有永远的光辉。

我们在跟随某些「神」作投资时,有没有想过是否具有跟他一样的雄厚资本和如此的自信?长远而言,鲍尔森的黄金基金或有翻身的一日,但我们若面对类似的困境是否可以挨过去呢?

PFR 基金是SPDR 黄金ETFs 的最大持有者,随着PFR 价值的巨大跌幅,SPDR 持金量的减缩程度也惨不忍睹。截至上周末为939.08 吨,较去年12 月高峰时的1353.35 吨, 减幅达414.27 吨或30.6%(大于同期金价跌幅),此减持潮且扩展到其他黄金ETFs上去。

敝栏在黄金ETFs 面世后不久就指出,它是黄金牛市的产物,而其衍生出来的额外需求,将推动牛市加速发展;但当金市转为熊市时,其释放出来的额外供应,反过来会加深熊市向下发展。

十年的事态发展似乎验证此说,现在重提是想再提醒读者小心金市短期波动,无论向上或向下都会比以前更大。

最近就是金市短期升跌幅颇大的例子,市势继创历来最大的季度跌幅后,上周却出现多个月来最大的一周升幅,达5% ,变化速度及幅度超出敝栏的预期。

向前徘徊的反抽

实际上,金市已接近一个阶段性的下跌目标,市势陷入持续超卖状态,暂时见底及作出反弹随时会出现。而美联储主席贝南奇说在可见将来仍会采取量化宽松政策,催生了上周的反弹。

事实上,较早前在联储局退市之声甚隆的时候,该局并没有如市场所说的「锥形」减买债的做法。

到上周联邦储备资产再创3.504 万亿元的新高,货币基础亦刷新至3.272 万亿元的纪录,可见该局在行动上未有退市的迹象。但这不等于金市就可以重新回升,敝栏已多次指出自QE3 以来金价其实是反覆下跌的;此事实至今尚未见有质的改变。故相信当前市势只是对超卖的一次纠正。

上周五的1208 元已构成金市短期第二低点并支撑反弹,目前阻力在1303 元。除非日内低于1238 元,否则市势暂不会转弱,并有机会以1268 元为支持,再挑战现阻力。其后可升至1314 元至1322 元地带,惟1338 元是大阻力,谅难克服1354元的最大阻力。

类似地,银价在18.7 元已构成短期第二低点并支撑反弹,目前在20.3 元。除非日内低于19.1 元,否则市势暂不会转弱,并有机会以19.5 元为支持再挑战现阻力。

其后可上试20.5 元,但21.2 元是一个大阻力,谅银价最大阻力在22元水平。

简单来说,金银两市现试图反抽到今年4 月至6 月徘徊区的下沿,但该区的压力颇大,现时可能的底部不是与之抗衡,反弹后再回落的机会是存在的。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