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贵金属 > 正文
专家:若中国央行买金传言属实 金价将涨到1500美元
money.fjnet.cn 2013-07-29 09:08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美国《福布斯》传言中国央行秘密增金4000吨

本报讯(记者井楠)上周,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刊发了美国版《货币战争》作者詹姆斯·里卡兹(James Rickards)的观点:中国央行正在囤积增持黄金,并准备将其用作货币战争中强有力的武器;预计2014年4月,中国央行将突然宣布拥有5000吨黄金储备;距离中国央行2009年宣布的1054吨黄金储备,将有近4000吨的增持。他还认为,中国央行可能不愿意公布其黄金储备,因为这样肯定会刺激金价上涨。

央行购金的传闻由来已久

对于消息的真实性,记者广泛问询了业内人士的观点。由于近3年来,经由中国香港海关进口到内地的黄金数据一直与内地的黄金需求量数据不符(前者每月高于后者3%~10%的幅度),央行购金的传闻由来已久,因此对于此次4000吨传闻,多数业内人士表示相信。

业内资深人士认为:“2009年年初公布的增金400吨的数据,也不是当年增加的,而是几年里慢慢累积的。因此,央行即使在增持黄金,也不可能随时公布出来,慢慢积累而已。距离2009年已经过去了4年,其间刚好是国际金融危机,央行的数据不可能没有变化;中国央行的黄金外汇占比一直比较低,很可能正在不断增加。当然,实际增加数据无法估计,有可能没有4000吨这么多。”

传闻购金点位可能不低

对于央行到底是什么点位买进黄金的问题,猜测较多。广东本地大型珠宝商家的张老板认为:“按以往惯例,别说是4000吨,就是几百吨黄金,一国的央行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都会几十吨、十几吨不断建仓。如果传言属实,那么央行可能是从1800美元以上的较高位置开始买进的。”

广东省金银珠宝商会的几家会员企业认为:如果央行是从2013年大量买进的,那么非常明智,但可能性不大。而且,传闻央行购金始自3年之前,刚好是国际金价刷新1920美元历史高位之际,而2013年1月之前,金价尚在1650美元以上位置波动;如果3年里不断买进,其平均价位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在1700美元之下。

金市影响

传闻若属实金价可能很快突破1500美元

2009年11月,印度央行曾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那里购买了200吨黄金,短时间里推动国际金价上涨了15%。中央财经大学学者预期:一旦中国买金传言属实(且数额远远超过了200吨),有可能迅速短线推高金价反弹到1500美元以上的位置(距离目前位置约为15%),或能重启牛市。

但即便传闻属实,是否能改变金价的命运,依然要看国际金融机构的态度:前期不断打压之后,是否已经盆满钵满?是否有意反手做多?大国政府与国际投行才享有黄金的实际定价权。中国“大妈”也好,央行也罢,买卖黄金多少,只能起到支撑金价的作用,无法改变中长线趋势。

也可能是“阴谋” 需要警惕国际投行“借题发挥”

不过,据了解,《福布斯》杂志社与国际金融寡头、华尔街势力关系密切,此次有关中国买金4000吨的传闻出自其口中,值得机构和投资者玩味。不排除两个可能性:一,国际投行为“反手做多”,操作释放信号,借中国买金事件发挥;二,国际投行仍想进一步打压金价至1050美元下方,希望榨出全球散户更多的钱来。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都值得中国“大妈”提防。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