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贵金属 > 正文
全球官方黄金储备上升 土德俄乌四国继续增持
money.fjnet.cn 2013-08-09 10:13   来源:中国黄金报    我来说两句

世界黄金协会日前发布的世界官方黄金储备统计报告显示,总体而言,全球官方黄金储备总量依旧处于上升趋势,6月全球黄金储备总量增至31909.7吨,较前值增加近50吨。

土耳其6月大幅减少黄金储备3.8吨,这是土耳其自去年6月以来首次减持黄金。由于受到土耳其央行取消对商业银行持金的限制,土耳其的官方黄金储备量在近一年来始终处于上升状态。

据世界货币基金组织(IMF)统计,土耳其、德国、墨西哥、津巴布韦、哥斯达黎加、捷克和丹麦等国在6月均对黄金储备量进行了下浮调整。作为全球第二大黄金储备国,德国6月减持黄金0.7吨,至3390.6吨,黄金储备在外汇储备中占比再度下降3.4个百分点,至66.3%。然而,俄罗斯、乌克兰、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斯里兰卡、塞尔维亚等国家的黄金储备量反而有所增加,反映出新兴经济体对于黄金储备的巨大需求。其中,俄罗斯黄金储备量增至996.4吨,连续第9个月增长。而阿塞拜疆当月增持黄金两吨,黄金储备量排名大幅上升7位。

在此次报告中,前20位国家与机构的排名并无变化,中国依然以1054.1吨的黄金储备量成为第五大官方黄金持有国。但受到金价下浮影响,黄金储备在外汇储备中占比再度下跌0.1个百分点,至1.2%。

但今年上半年国际金价的下跌确实对各国央行造成了巨大损失。据德国《世界报》称,受国际金价暴跌影响,瑞士央行1040余吨的黄金储备自年初以来已经贬值约14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43亿元),平均每个瑞士公民因金价下跌损失1812欧元(约合人民币14792元)。欧元区仅德国、法国和意大利三国央行的贬值就约为15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2235亿元)。

该报道指出,由于在过去的几年内,韩国、巴西、土耳其、俄罗斯等国大幅度增加了黄金储备,今年金价的下行将为这些新兴工业国家带来较大的损失和更多的挑战。其指出,如果黄金在央行失去信誉,它将失去一个重要的购买群体。在最坏的情况下,央行甚至可能抛售黄金,那将进一步打压金价并加剧央行的损失。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