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贵金属 > 正文
QE缩减暂难启动 贵金属将迎来一波上涨行情
money.fjnet.cn 2013-08-14 09:04   来源:期货日报    我来说两句

继央行放开贷款利率市场化管制之后,市场对存款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众说纷纭。日前,《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央行已考虑在银行间市场尝试发行同业存单,并择机推出相关政策,以此掀起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前奏。

近期,市场的关注点始终围绕美国经济和美联储政策。从美国经济现况看,二季度GDP初值为1.7%,虽然好于市场预期,但受一季度GDP再次大幅下修拖累,未能增强市场对美国经济的信心。非农数据同样不尽如人意,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7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16.2万人,不及市场预期,5月和6月数据也分别被下修至17.6万人和18.8万人。然而,美国7月失业率意外降至7.4%,创2008年12月份以来最低。

重要经济数据好坏参半,且7月美联储决议对收紧购债只字未提,这难以为市场提供明确线索,多数观点依然认为美联储将在9月开始收紧债券购买规模。

对于美联储政策动向,我们还需要分析美国联邦政府自动减支措施未来影响以及欧元区经济前景。

截至目前,美国联邦政府的自动减支措施并未对美国经济造成太大的负面影响。这一点从非农就业人口、耐用品订单等一系列经济数据的走势可以看出,经历3月的断崖式下跌后,大部分经济数据在4月即恢复到自动减支措施启动前的水平。紧缩财政政策未对经济造成巨大冲击,这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美国仍处于2013财年,财政预算案早在2012年已确定,因而自动减支措施尚未大面积落实;二是经济复苏以及年初增税政策导致财政收入大幅增加;三是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对经济的提振作用。

2014财年即将在10月1日开始,倘若美联储在10月之前开始收紧购债规模,可能导致美国经济承受财政政策紧缩力度加强和宽松货币政策拐点确立的双重打击。因而,笔者认为,在对2014财年财政政策对经济的影响做出恰当评估前,美联储难以收紧购债规模。换言之,美联储难以在10月之前收紧购债规模,可能要等到12月。另外,联邦政府债务又将达到上限,驴象两党势必再次陷入无休止的争论,届时市场信心也将面临考验。

欧元区及其成员国经济已经显露复苏迹象,除了经济数据的好转外,高盛超配欧股的消息也在增强市场对欧元区的信心,但若美国不合时宜地确立宽松货币政策拐点,势必导致全球资本由欧元区等边缘国家流入中心国家美国,进而重创欧元区市场信心,导致其经济复苏延缓,甚至再次陷入衰退。出于类似考虑,此前的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警示了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风险。

基于美联储不会在10月前收紧购债规模,欧元区经济将步入复苏的推断,加上黄金消费旺季即将到来,贵金属市场有望迎来次级反弹走势。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