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贵金属 > 正文
贵金属期货成交量增长超3倍
money.fjnet.cn 2013-08-15 09:38   来源:解放网    我来说两句

一度让人担心的夜盘交易是否会因为缺乏人气而不受欢迎的问题,日前已经有了答案。黄金、白银期货在连续交易上线迎来“满月”之际,一份出色的成绩单令人惊喜。上线整一个月,黄金、白银期货的日均成交量分别为 38.15万手和190.51万手,均较6月同期增长超过3倍。企业套期保值和机构投资者参与度显著提升,黄金、白银品种套保持仓量分别较6月末增长16.63%和27.18%。

很多投资者改变操作习惯

夜盘的最大好处不仅仅只是有个“串场”作用,它改变了很多人的操作习惯,特别是那些比较谨慎的投资者,平时也许他为了规避风险,可能更偏重于日内交易,但连续交易上线后,黄金、白银交易时段覆盖度的扩大,增强了价格的连续性,盘后“跳空”的幅度收窄。黄金和白银品种开盘价与前一日收盘价价差均值较2012年全年均值分别缩小31.53%和42.90%。这时还延续过去那种日内交易手段,似乎过于小心了一些。

价格的连续性增强,极大地调动了投资者的投资热情。不单在和国际贵金属交易时间相近的连续交易时段,黄金、白银期货交易非常活跃,日均成交量分别是25.66万手和107.70万手,分别占同期该品种 总 成 交 量 的 67.26%和56.53%。

即便在日间交易时段内,黄金、白银期货交易量也得到放大。7月8日至8月5日,黄金日间交易时段日均成交11.24万手,较6月同期增长24.47%;白银日间交易时段日均成交77.50万手,较6月同期增长63.22%。同时,价格连续性的改善在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投资者的持仓意愿。截至8月5日,黄金品种持仓量较6月末增长33.12%,达16.36万手;白银品种持仓较6月末增长24.52%,达35.19万手。

企业和机构参与显著提升

一个月来,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投资者参与到黄金、白银期货交易中,黄金品种套保交易量较6月同期提高了173.48%。黄金生产型企业套保持仓基本保持稳定,可套保交易量较6月份增长3.79倍;白银生产型企业不但套保持仓量较6月末提高94.99%,套保交易量也较6月份增长46.75%。各类机构投资者参与黄金品种的日均单位客户数量较连续交易上线前增长40.79%;参与白银品种的日均单位客户数量较连续交易上线前增长32.13%。

原来市场担心较多的夜盘交易时段资金划转的问题也成“杞人忧天”,为确保连续交易时段资金划转的平稳运行,上期所和存管银行之间的资金往来通道均采取了双线路备份;会员和交易所之间的资金往来也采用了系统自动入金和手工入金两套方案。此外,存管银行与保证金监控中心首次实现系统的电子化对接,大大提高了数据报送的效率。上海期货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总体来看,连续交易上线一个月,黄金、白银期货市场运行平稳,没有出现会员因结算工作没有完成而无法参与连续交易的情况,也没有出现任何因系统故障而导致资金不能划转的情况。连续交易时段共计成交2933.99万手,成交金额28827.92亿元,其中黄金期货共成交564.61万手,白银期货成交2369.38万手。

正拟推出有色金属夜盘

日前,上海期货交易所表示,将加快研究推出有色金属品种连续交易,满足会员单位和投资者的实际需求,进一步完善产业客户的风险管理机制。看来初尝夜盘好处的上期所将趁热打铁。昨日记者采访了沪上几家期货公司,他们都表示支持上期所的做法,认为新品种越多,交投越活跃,机构套利手段也会更加丰富,希望新品种夜盘能尽快推出。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