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贵金属 > 正文
黄金强势依旧等待QE临门一脚
money.fjnet.cn 2013-08-26 09:30   来源:期货日报    我来说两句

6月底开始,黄金告别年初以来低点,展开了反弹回升,经过7月底至8月初的调整,近期再度强势上扬。上周五,黄金更是在美国房地产数据明显弱于预期的情况下冲击千四关口。黄金目前强势特征依旧,不过美元下跌,QE或面临临门一脚等风险因素值得警示。

资金回流,美元下挫

黄金此番反弹无论是持续时间还是上涨幅度都较为理想,这主要归功于四方面因素的配合——地缘风险、宽松退出的信息疲劳、资金追逐和美元下跌,其中尤以资金回流黄金市场和美元指数的下行为主要推手。

从美国关闭部分地区使馆开始,市场似乎嗅到了风险的味道,而后的动乱局势更是再次强化了风险因素作为行情导火索的功效。从整体背景看,美联储退出QE3的利空影响消化殆尽,预期引导作用基本达到极限,市场处于信息疲劳的状态,这为黄金的反弹提供了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而黄金能够持续反弹15%主要得益于美元压力的暂缓以及资金回流黄金投资。美元指数于7月上旬逼近85的目标区间上限后,持续快速回落至80附近,跌幅约6%,与此同时,CFTC黄金净多持仓连续回升。8月6日单周黄金净多持仓增加23269手,而截至8月20日当周,CFTC黄金基金净多持仓再增6470手,至60396手,显示资金对黄金投资的兴趣进一步回升。

此外,适逢亚洲实货需求旺季开始,中国暑期旅游旺季后,中秋节及国庆节又临近,首饰金及投资金条的需求有望持续红火,而印度婚礼与庆典旺季到来前有望重启黄金进口的消息,则进一步提振需求旺盛带来的乐观情绪。

从目前情况看,资金撤出黄金投资的步伐得到控制,对价格企稳至关重要,但是美元的跌势能否持续面临不确定性。如果美元指数结束调整重拾升势,那么需求旺盛的利好支撑就将大打折扣,上行压力将逐步显现。

等待QE临门一脚

除了美元跌势结束的风险,黄金市场还有一个引而未发的风险因素——QE3究竟何时退出?我们预估退出计划或公布于9月FOMC定期会议上,具体实施时间可能在年底附近。这些信息多数已被市场消化,并反映在前期跌势中,现在还欠临门一脚,即退出兑现前的“最后一跌”。

QE3退出,先以预期影响市场,当预期引导作用发挥至极致后产生信息疲劳。7月30—31日,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召开了今年第五次定期会议,多数官员对立即退出宽松刺激政策表示忧虑,这完全符合预期。另外,信息疲劳的状态从IMF表示全球宽松政策退出需谨慎,英国央行或再推新QE等纷扰的信息中也可窥见一斑。

如果比照去年8月底(即霍尔年会和9月议息会议前期的最后急涨),在美联储宣布QE3退出计划或计划开始实施前,可能还会有QE主导下跌行情的最后一波。

总体而言,黄金强势依旧,建议多单谨慎持有,千四关口突破可小幅增仓短单,但毕竟连续反弹并未带动黄金脱离熊市通道,且美元下跌持续性堪虞,加上QE3退出的小规模利空影响,在月底、下月中旬等关键时刻,投资者应尤为警觉,支撑暂看1346美元/盎司。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