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推荐阅读 > 正文

闽股最贵离婚 纳川股份董事长婚变女方获5.2亿

2013-08-30 16:55: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editor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纳川股份董事长离婚 妻子获5.2亿元

东南快报(微博)讯(见习记者郭立锋)上市才两年多的纳川股份因董事长离婚,股权将发生较大变动。公司8月28日发布晚间公告,公司董事长陈志江与妻子张晓樱离婚,陈志江持有的股权被一分为二。按照28日公司15.39元/股收盘价计算(备注:今日收盘价15.51元),张晓樱获得的股票市值约合5.2亿元。

陈志江与第四大股东签署一致行动协议

据悉,权益变动前,陈志江拥有纳川股份6753.24万股股票,占公司股本总额的32.29%,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股权分割后,陈、张二人各自持有3376.62万股股票,占公司股本总额的16.146%。

为保持控制权,纳川股份同日发布公告,陈志江和公司第四大股东、副董事长、总经理刘荣旋签署一致行动协议,持有公司现有股本总额28.362%的表决权,共同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目前,刘荣旋持有公司1364.9849万股股票,占公司现有股本总额的6.527%,同时受公司第五大股东刘炳辉(现持有公司1189.9850万股,占公司现有股本总额的5.690%)的委托以受托人的意志代为行使股东权利。刘炳辉和刘荣旋为父子关系。而张晓樱女士的股份尚在限售期,不能进行减持。

据知情人士透露,张晓樱日常并未直接介入纳川股份的经营管理,而是在纳川股份子公司厦门纳川贸易有限公司担任中高管。

纳川股份第三大股东现为林绿茵女士,持股比例为8.61%。据公司定期报告披露,未知林绿茵与其他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纳川股份董秘杨先生,他表示,上述变动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任何影响。

纳川股份是中石油中石化一级供应商

据了解,福建纳川管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口径埋地塑料排水管道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是HDPE缠绕增强管及配套管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为HDPE缠绕增强管系统的设计和施工提供技术支持服务。该公司是泉州市行业技术中心。

2010年12月28日,证监会审核通过福建纳川管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于创业板IPO的申请。2011年4月,纳川股份上市。

今年8月,纳川股份发布的中期报告显示,上半年度各项经济指标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实现营业收入25520万元,利润总额7209万元,净利润6006万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52.11%、42.58%和41.41%。

据悉,公司是中核总、中电投、中广核等新建核电项目的合格供应商,是中石油、中石化的一级供应商,是大唐能源、国电、华电、华能、华润、中铁、中冶等重大新建项目的埋地排水管的主要供应商。公司产品已在核电、火电、炼油、化工、冶金、交通(机场、铁路交通枢纽、港口)、市政等领域的埋地雨污水管网中大量使用,被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认定为工程建设推荐产品。


陈志江何许人?

陈志江生于1967年,现年46岁,福建省泉州市人。1985年9月-1992年7月期间在燕山大学机械系机械流体传动与控制专业学习,先后取得本科、硕士学位。硕士毕业后进入厦门港务局,担任设备管理工程师。1995年9月-2002年12月期间,曾先后任美国罗克韦尔公司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福建首席代表。

2003年牵头成立泉州市东高新型管材有限公司,任执行董事、总经理。

2008年12月至今,其先后任纳川股份公司执行董事、董事长、总经理,曾获得泉港区慈善总会名誉会长、泉州市劳动模范和第十三届福建省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A股市场富豪婚变几宗最盘点

A最轰动离婚:

万科王石VS王江穗

2012年10月28日,有微博抛出爆炸性新闻:“经本人多方核实,王石婚变一事属实。其与前妻王江穗的离婚手续已于年内办妥。财产分割一事太过私密,暂时难以求证。但依照硬汉王石的性格,‘净身出户’可能性颇大。80后女星田朴珺与王石女儿年纪相当,曾有人在美国见她与王石一起学习英语。目前二人是否成婚尚未可知。”这段文字后面还贴上了一张田朴珺的靓照。

随着王石离婚案的田朴珺一炮而红后,事件的另外一位女主角、王石的前妻王江穗也成了众人关注的焦点。据知情人士透露称:由于王江穗为人低调,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两人之前的亲密照也被曝光。

之后,王石的前妻王江穗承认了婚变的消息,并在声明中称希望外界不要过多猜测,婚姻是两个人的事无关对错,并感谢王石一起陪伴走过美好岁月。

B“最贵”离婚:

三一重工袁金华VS王海燕

王海燕是三一重工高级副总裁袁金华的前妻。上世纪80年代,袁金华认识了在原兵器工业部某企业工作的梁稳根、唐修国、毛中吾,此后4人创立湖南省涟源市焊接材料厂,为三一集团前身。

离婚后,袁金华依然以35.8亿元的身家位居富人榜333名。而妇产科医生王海燕离婚后分得22亿元财产,一夜之间杀入当年“新财富500富人榜”,总排名492位,一举成了金凤凰。

袁金华与王海燕的分手,被戏称为A股市场最昂贵的离婚。他们为中国富豪的天价离婚榜上再添一笔价值不菲的记录。

C最“有影响力”离婚:

TCL董事长李东生VS洪燕芬

李东生于1996年底出任TCL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至今,所获荣誉无数。

对于李东生的前妻洪燕芬,网上可查的资料极少,两人离婚的原因也无据可查,只有在TCL2007年的中报中有所提及:中报显示,李东生共减持TCL股票2439.06万股,原因是“非交易过户(财产分割)”。若以每股5元计算,李东生持股达6.15亿元,分给前妻近1.2亿元。

2006年夏,魏雪与李东升在京举行婚礼。由于两人都是企业界名流,婚姻在当时颇为轰动,被称为当年“中国企业界最具影响力的婚礼———李东生‘并购’魏雪”。

D最具“玄机”离婚:

蓝色光标孙陶然VS胡凌华

2011年5月12日,有国内“公关第一股”之称的蓝色光标发公告称,持股9.62%的董事孙陶然因离婚将其所拥有的蓝色光标4.59%的股权分割给前妻胡凌华,合计市值1.68亿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股权分割后,孙陶然持股份额为5.03%,超过5%,因此孙陶然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地位仍然没有改变。玄机就在这0.03%,为了这部分股份,孙陶然必然作出了其他让步。”

“婚姻”这个话题最近确实充斥着孙陶然的大脑。今年2月,孙陶然在一次网络视频访谈中提到,“公司上市之后如果偏离主业,相当于结了婚却不好好过”。而一个月以后,在另一次访谈中他又说:“结婚是一辈子的事,而投资人只是陪你走一段路的人”。值得一提的是,孙陶然在其2012年发布的新书《创业的36条军规》中告诫创业者:“选股东是结婚,必须志同道合优势互补,婚前协议很重要。”其中深意颇值玩味。


同题报道

福建A股最贵离婚 女方分走5亿元股权

纳川股份公告,现年46岁董事长陈志江与小他6岁的妻子张晓樱离婚,其持有的股权被一分为二

海峡都市报(微博)(微博)讯(记者 林可) 又一桩离婚案引发瞩目,分手费价值5亿股权,男方是福建上市公司纳川股份董事长陈志江。昨日,纳川股份公告,现年46岁的董事长陈志江与小他6岁的妻子张晓樱离婚,其持有的股权被一分为二。董事长陈志江拥有纳川股份6753万股股票,占公司股本总额的32.29%,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股权变动后,陈、张二人各自持有3377万股股票,占公司股本总额的16.146%。按昨日收盘价计算,划到张晓樱名下的股票市值超5亿元。

分割一半股权仍有实际控制权

陈志江,平时戴一副眼镜,是位斯文的“帅哥”董事长。“他很低调,是福建泉港人。”曾经到纳川股份考察的券商分析师黄先生告诉记者,纳川董事长婚变,分手费5亿也让资本市场一阵“躁动”。

婚变后,会不会影响公司业绩以及股价,这是许多福建股民关心的话题。纳川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陈董分出一半股权后,为保证公司股权稳定,已与公司第四大股东、副董事长、总经理刘荣旋签署一致行动协议,持有公司现有股本总额28.362%的表决权,共同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而刘荣旋持有公司1365万股股票,占公司现有股本总额的6.527%。公司第五大股东刘炳辉(现持有公司1190万股,占股本总额的5.69%)也委托刘荣旋代为行使股东权利,这样陈志江和刘荣旋就持有公司股本28.362%的表决权。

得到5亿股权后,前妻张晓樱会否在二级市场减持股票?纳川股份证券代表徐女士告诉记者,张晓樱目前持有的是限售股,要等明年4月才能解禁,而此后会不会减持,据她接触后了解到,减持意愿较小。

A股市场不少“夫妻公司”

在“家丑不可外扬”的传统观念影响下,2471家A股上市公司涉及离婚的公告和报道并不多见,累计不足20家。夫妻档上市公司是A股的一道风景,如福建的安妮股份,董事长张杰是老公,副董事长林旭曦是妻子,两人均有持股。

我省证券维权律师王建徽认为,如果“夫妻”共同创业都拥有股权,一旦出现双方离婚情况,涉及股权分割,最好进行公示,因为这将直接影响到股民的投资判断。我国现行法律只对上市公司高管在婚姻关系变动导致股权变更后要求进行信息披露,对公司高管婚变发生后股权未发生变更的情况没有进行规定。

王建徽说,“夫妻”属于法律上的关联人,如果共同创业都拥有股权,一旦出现双方离婚情况,上市公司必须及时公示。控股股东如果在离婚时涉及股权分割,也应公示,因为这将直接影响到股民的利益。

陈志江1967年出生,燕山大学机械系机械流体传动与 控制专业硕士研究生,1992年9月起任厦门港务局设备管理工程师,后赴美。2003年创办纳川股份,2010年,主营管材的纳川登陆创业板上市。


□链接

上市公司高管 三大离婚案

万科A最平静的分手

万科A董事长王石和曾演《甄嬛传》的演员田朴珺“好”上了。王石离婚曝光后,财产如何分割也备受瞩目。以王石目前所持的价值5800万元的万科股票和近5年总计超过3000万元的薪酬计算,其前妻大概可分走4000万元左右。

在二级市场上,传出离婚消息当天,万科A股价上涨2.68%。有业内人士认为,无论王石是否离婚重爱,对上市公司都没有实质性的大影响。

三一集团 A股史上最贵离婚

2012年5月,三一重工副总裁袁金荣婚变让资本市场大为惊诧,其前妻王海燕得到22亿元分手费,王还因此进入富人榜。此次分手也被称为最贵离婚。三一重工股价一度疲弱大跌。

硅宝科技离婚后股价跌三成

2011年11月30日,硅宝科技发布公告表示,股东王有治与杨丽玫女士达成离婚协议中关于财产分割的约定。王有治将此前持有的硅宝科技股票1881万股平分,当日硅宝科技收报于16.6元,以此计算,杨丽玫所持股份的市值高达1.56亿元。

受此影响,硅宝科技的股价一路下跌。截至昨日收盘,硅宝科技收于11.04元,较当日离婚公告发布时跌了5.56元,跌幅达到了32.4%。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