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甘李药业胰岛素被曝为IPO去年涉嫌行贿近3亿
money.fjnet.cn 2013-09-10 09:2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推手IPO

甘李药业已由中信证券保荐IPO,医药代表则为贿金报销发愁

甘李药业舍得花大价钱用于推广产品,其背后的经济利益显而易见。

甘李药业2011年正式脱离通化东宝。当年的工信部医药工业企业排名中,甘李药业收入排名全国328位,利润排名237位;2012年,甘李药业收入排名升至297位,利润则飙升至131位。根据其排位推算,2012年甘李药业利润总额约为1亿元。

而在2009年时,甘李药业尚只是一个收入8500万元、利润1000万元的中小型医药企业。几年间甘李业绩、资产等指标快速增长,吴德江认为靠的就是商业贿赂。

吴德江介绍:“除东北地区外,长秀霖基本上就一个规格。市场价大约为141元,经过医院加成等,到患者手上可能是180元左右。”

141元的售价中,省级代理的拿货价为70元,“房租、人员工资等大约占售价中的15%-20%。这样算下来,每支可能有50元左右的回扣空间。”按照吴德江的说法,这50元几乎都作为商业贿赂给了出去。2012年,甘李药业的销售额为7亿元左右,3亿元的回扣占到其销售额的40%。

这种“大开大合”的发展策略为甘李药业打造了良好的资本市场形象。2010年5月,甘李首轮融资,启明创投以超过1亿元的资金,成为公司首轮战略投资者。2012年,启明创投更是联合高盛、中信等机构,以超过4亿元的价格再次豪揽甘李药业29.43%的股权。

如今,甘李药业已经由中信证券保荐,进入上交所IPO排队序列。而医药代表们痛苦的日子才刚刚开始。

甘李药业的商业贿赂一般采取现金方式,大笔现金的支出是个难题。吴德江表示,2012年之前,公司主要采用购买虚假营业税、增值税发票的方式套出资金。2013年增加了通过旅行社虚开发票的方式。时任销售总监的张涛会对商业贿赂行为有具体的指导。

这些贿金都是由医药代表私人垫付的。公司规定,每月25日,垫付款报销后打到专门的费用卡中。但由于在IPO排期之内,内部财务制度变得异常严格,医药代表有时无法凑足合格发票,导致贿金的报销难以及时到位。

吴德江表示:“我今年已经垫付了6万元,一直没有收回。其他垫付两三万的有很多。”很多医药代表对此苦不堪言。

此外,吴德江称甘李药业还存在倒卖增值税发票的行为。张涛将各省经销商开出的增值税发票转卖给其他商业公司,谋取利益。仅2011年,倒卖发票票面金额就达到300万元。

吴德江表示,自己已经将举报材料递交到北京市朝阳区经侦部门、北京市工商局、税务局和北京市证监局,但均未得到回复。记者获得的其举报材料包括公司内部表单、某省办事处内部会议视频、与行贿对象的谈话录音等。

9月9日,甘李药业向记者确认,张涛此前为公司销售总监,目前为公司总经理。当记者提出咨询证券事务部时,被告知已经下班。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