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闽企 > 正文
人民币兑美元创新高 闽企淡定面对汇率波动
money.fjnet.cn 2013-10-22 09:50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虽然这两天有听说美元兑人民币又贬值了,但并没太放在心上。”昨日,福建省闽清豪业陶瓷有限公司出口部何经理如此表示。其之所以如此淡定面对汇率波动,在于其公司已与海外买家约好用人民币进行结算。记者了解到,近期受美国债务危机影响,美元兑其他货币出现下跌,昨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跌破6.14关口,创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高。虽然汇率波动较大,但眼下像闽清豪业陶瓷公司一样,越来越多的出口企业在跨境贸易时成功采用人民币结算以规避收汇风险。

在隔夜美元大跌的背景下,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中间价一举突破6.14关口,再创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高,且为2005年汇改以来首次突破6.14。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1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372,较上一交易日上涨59个基点。

据了解,今年年初至5月底,美元兑人民币走出一波贬值走势,6月至9月相对平稳,国庆后继续下跌。市民郑女士说,她个人认为美元不会一贬到底,因而眼下她会观望,如果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真得跌破6.0大关,她反而会买入一部分美元放在手上,待日后美元升值时再换回人民币。中信银行[-0.52% 资金 研报]的苏经理个人认为,人民币兑美元短期内继续升值的空间有限。此外,未来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陆续退出也会对美元走势形成支撑,未来美元兑人民币仍将是窄幅波动走势。

福建省闽清豪业陶瓷有限公司的陶瓷年产值约1亿余元,产品内销和出口比重约各占一半,出口目的地最主要集中于北美市场。该公司出口部何经理称,公司有位长期合作的美国代理商,因常年打交道彼此都很信任。以往做生意为了规避汇率风险,经双方协商,同意采用一个相对固定的汇率,而不是随行就市。今年4月该公司与代理商协商采用人民币结算的方式,即对方在进口时直接用人民币结算,省却了拿美元换回人民币的中间环节。由于此前合作顺利,对方一口应承,这样该公司货物出口就不必考虑汇率变动损失。

据了解,目前企业出口仍主要以美元结算,因而对出口企业而言,如果美元兑人民币贬值,意味着出口赚取的美元拿回换成人民币就会减少,此举会蚕食本已微小的利润。当然如果美元升值,用美元结算则有利于企业客户。近年人民币兑美元整体呈升值趋势,使得企业出口面临着不确定的汇率风险。

福建省于2010年6月被纳入全国第二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城市。昨日,中信银行福州分行相关人士表示,试点以来,我省陆续有部分企业开始尝鲜人民币结算。据了解,目前已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的省内企业达37家。

据了解,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自启动以来至2012年末,福建省跨境人民币业务总量逐年快速攀升。2010年至2012年期间,福建省跨境人民币业务实现倍增式发展,年均增速达128%。福建省共有30家省级银行为2293家企业和机构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26853笔,累计金额达人民币1726.6亿元。其中,2012年该业务发展增速较快,累计办理业务20845笔,合计金额1064.9亿元,占历年业务总量的61.67%。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竞争激烈,在贸易中以何种货币结算的主动权仍在于境外进口商,多数企业仍然会面临着汇率波动的风险,因而也可采用远期结售汇等工具规避美元贬值的风险。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