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百度金融首秀乌龙
money.fjnet.cn 2013-10-30 09:07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产品停售悬疑

真正进入购买环节时,部分用户心理开始忐忑。由于百度属于后发平台,与早已经进入这一领域,并服务已经受到认可的其他公司比,基本上没有太大的优势,唯一值得称道的流量优势也被糟糕的用户体验抵消。多数关注百度者关心的仅仅是百度之前提到的年化收益8%的产品。很遗憾,百度没有明确该产品是否已经归来。不过从名字来看,似乎两者也有着明显的差别。之前这一理财计划被命名为“百发”,而金融中心上线当天看到的这款产品名为“百度理财B”。

这款产品仅标明,合作方是华夏基金货币基金——华夏现金增利,截至10月25日,该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为4.933%。14点50分许,百度宣布“会员已满”,不再销售该理财产品。百度这一理财产品首日销售超10亿元,参与购买用户超过12万户。

目前产品的停售原因尚不清楚。基金业内人士对腾讯财经表示,如果这一产品背后只是挂钩单一的货币基金,很难想象有什么理由要终止产品的销售。如果背后不是一个单纯的货币基金,那么百度这一产品停售可能另有原因。

百度没有回应关于该产品的更多细节,目前很难断定,该产品仅是单一挂钩货币基金,不过不少已经购买了该产品的用户认为,虽然不允许宣传,但百度实际上仍会保障8%的年收益率。

按照百度之前的设想实现8%的收益率,并非挂钩单一产品,其背后可能会有一揽子的底层支持产品,各产品通过组合,最终成为一个年预期收益达8%的产品。不过这一说法没得到百度的官方确认。

腾讯财经从百度内部获悉,由于“百发”临时被证监会叫停,为了增加产品的吸引力,百度设计了百宝箱这一概念。百度将首日参与平台交易的用户圈定为“创始会员”,创始会员将会得到百宝箱。两个月后,“创始会员”的百宝箱解封。

令人疑惑的是,目前百宝箱的内容仍处于不透明的保密状态。究竟是提供其他服务,是补齐年化8%收益的差额,尚不得而知。

一种说法认为,由于补救方案较为仓促,百度也没想好应向百宝箱注入什么样的内容。

互联网金融难撼传统机构

回头来看,百度金融中心上线前,一直把8%的年化收益率产品作为主要宣传对象,这最终成了一把双刃剑。

好的一面在于,承诺较高的收益率,拓展了百度金融中心的知名度,间接促使百度能在短时间内,获得了大量用户。但负面影响在于,无论产品是否被证监会叫停,用户对百度平台上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预期已经上升到了8%。如果没能满足这一需求,百度的声誉可能会受到影响,并最终影响金融中心对客户的粘度。

种种迹象表明,百度没有为进入金融领域做充分的准备。而百度仓促地推进产品上线,颇有抢地盘的架势。

截至9月底,余额宝规模超556亿元,成为国内最大规模单只基金。客户数超1600万,累计申购规模突破1300亿元。余额宝的成功,让大批互联网企业看到了蛋糕,而分食者越来越多,这可能是百度未充分筹备,就将平台仓促上线的原因。

并且大多数互联网企业,对进入金融领域没有明确的规划。多数创新仅是围绕着渠道而不是产品,这造成了互联网金融成为了一个伪命题,没有大数据的利用,没有能更好挖掘互联网的金融的真正需求。流量变现的日子还能捱多久,没人能回答。这也导致未来和传统金融机构在同一领域的竞争当中,互联网很难体现其自身独特的竞争力。

目前,银行这样的金融雄狮,因满足于息差现状,一直沉睡不醒,但雄狮终有怒吼之时,那个时候互联网金融能否生存下去,可以依赖的很可能是企业在创新方面积累的经验。(腾讯财经闫铮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