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抱团后遗症发作 基金核心重仓股连遭“踩踏”
money.fjnet.cn 2013-11-04 10:42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业绩不及预期

是主因

为何短短两个月内,10只基金核心重仓股相继出现跌停?上市公司的业绩不及预期被认为是第一大原因。

今年10月31日,上市公司三季报公布的最后一天,伊利股份、苏宁云商和上海家化等基金重仓股公布三季报当日大跌甚至跌停,主要是缘于此类上市公司公布的三季报低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业绩预期。

以基金第一重仓股伊利股份为例,三季报公布的业绩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伊利股份实现收入366亿元,同比增长11.1%,其中三季度收入126亿,同比增长7%。瑞银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赵琳表示,扣除股权激励行权带来的母公司所得税抵扣,伊利股份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3%,其中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6%,略低于申银万国分析师和市场预期。其中,伊利股份前三季度报表口径净利润增长84%,但申银万国预计增长90%至100%,尽管只低了10个百分点左右,但上市公司业绩趋势让基金等众多机构投资者很担心。

苏宁云商和上海家化也有类似的情况。苏宁云商因涉足金融互联网领域而在三季度暴涨1倍以上,但10月31日苏宁云商公布了第三季度业绩亏损的消息,让众多基金“大跌眼镜”,苏宁云商线上线下同价之后的企业盈利受到很大冲击。上海家化公布的三季报业绩也明显低于瑞银证券、招商证券、东莞证券等卖方机构的预期,让基金等众多机构开始猜测,上海家化持续多年的业绩高增长是否已经终结。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进入今年四季度,目前市场资金面很紧张,基金持有现金进行防守的意愿很强,一旦基金重仓持有的这些公司业绩不达预期,一些基金就可能会卖出。这也是上述公司一公布三季报,股价就大跌甚至跌停的原因。

和上市公司业绩相关的基金核心重仓股暴跌案例还有华谊兄弟。9月底当《神探狄仁杰二—神都龙王》刚上映时,券商和基金等机构的预期很乐观,但最终在10月中旬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该影片给华谊兄弟带来的盈利增长十分有限,再加上比较高的估值,华谊兄弟在10月出现过3次跌停。

过度“抱团”

加大减持负面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核心重仓股的跌停,并不仅仅是业绩不及预期的原因,基金过度“抱团取暖”的后遗症也体现出来,当一两家基金公司选择大举减持的时候,由于接盘的机构寥寥无几,容易使股价出现大幅下跌。

上市公司的公开席位信息是一个佐证,曾经基金抱团持有的明星股华谊兄弟在今年10月10日和10月22日的两次跌停中,均有以基金为主的机构席位大举减持而买入前五大席位中没有一家机构。10月10日的跌停中,机构席位占据了卖出的第一和第三名,分别大举卖出1.797亿元和1.278亿元,10月22日的跌停中,机构席位占据了卖出的第二和第五大席位,分别卖出0.826亿元和0.66亿元。

尽管不能断定上述4个大举减持的机构席位都是基金,但真正大举持有华谊兄弟的机构绝大多数都是基金,上述机构席位的卖出被认为大部分为基金所为。

不仅是公开席位信息,上市公司或基金三季报的信息也间接影响到一些核心重仓股的表现。上海家化三季报和华商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三季报显示,华商旗下多只基金在今年三季度减持了部分上海家化的股票,相关信息一公布,就成为了上海家化股票大跌的重要原因之一。

事实上,当一只股票被基金持有比例很高的时候,不少机构都在担心,基金继续增持的可能性不大,而未来减持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在震荡市场中,不利于股价的进一步表现。

例如,2013年基金三季报显示,基金重仓持有的伊利股份就占到该股流通盘的42.24%,如果加上基金公司所管理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机构持股,实际持有比例很可能超过了50%,如果再扣除大股东所持有的一些股份,实际上相当于伊利股份60%以上的真正流通盘都被基金持有。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伊利股份被基金高比例控盘,目前公募基金的新增资金又十分有限,因此,伊利股份未来股价表现很容易受部分基金减持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