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闽企 > 正文
东百转型做城市综合体 业内人士:开发或有风险
money.fjnet.cn 2013-11-07 10:00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昨日,东百集团发布2013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资料,对其选择在福安造城市综合体的市场进行了分析。分析称,商业市场拓展空间较大。不过,专家认为,并不是所有城市都适合开发城市综合体,若城市体量过小,开发存在的风险也就更大。

拟多途径增加自持商业物业比重

东百集团将对《关于同意公司购买土地运作城市综合体项目的议案》,于本月18日上午召开2013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

资料表明,上述项目为福安市区唯一综合体项目,住宅与商业的面积均为福安市区最大规模,可以从容打造成福安市区的第一大盘与新商业中心。

“未来肯定要走综合体这条路。”东百集团董秘徐海涛表示,传统商业经营压力较大,而购物中心是发展趋势,公司已将发展城市综合体作为未来的战略方向,主要还是会立足于福建省内城市。

上述项目资金筹措考虑方面,主要从自有资金、银行贷款、销售收入再投入三个方面取得。在项目的前期,将筹集到自有资金用于支付土地款及前期工程费。在取得“四证”后,用土地使用权及在建工程做抵押获取银行贷款,继续用于项目的开放建设。当取得商品房预售证后进行正式销售,将一部分销售收入再投入于项目建设,就可将整个项目投资完成。

分析称,福安市区内住宅土地供应量较少,供求关系较为紧张。目前福安市在售住宅项目价格为8000-11000元/㎡,商业写字楼的供量较少,可参照写字楼销售价格为13000-14000元/㎡。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将充分利用“东百”在福建区域良好的品牌效应,加强公司区域商业布局,同时通过住宅、写字楼的销售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增加自持商业物业的面积和比重,进一步强化公司在福建区域的竞争力。

业内人士表示转型面临的风险不小

根据宁德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宁德市各县(市、区)地区生产总值GDP中,福安市以127.36亿元位居第一,增量14.20亿,同比增长12.55%,占宁德市GDP的25.63%。总体来说,福安市在宁德地区经济较为发达,民间资本雄厚,购买需求旺盛。

“若城市规模过小、辐射半径短、消费量不足的话,开发城市综合体会存在一些风险。”福州房产专家刘福泉表示,并不是所有的城市都适合去开发城市综合体,而且,多种经营也会带来一些额外的风险。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