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天津银行152笔不良贷内幕:超日和实德最大债务人
money.fjnet.cn 2013-11-11 15:17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接近年末,银行业正在经受着又一轮不良贷款上升的考验。

近日,天津银行的152笔不良资产在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上挂牌转让,贷款本金总额为7.46亿元,逾期利息共计1.59亿元。如此规模的不良贷款总额与2012年天津银行8.86亿元的不良贷款余额规模相当。近几年来,天津银行还很少出现如此大规模不良贷款的处置。

“此次挂牌转让的不良资产全部都是已形成的不良贷款,大部分是去年的,也有以前的还没处置的。”一位天津银行的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称。

其实,2012年年报就透露出天津银行2013年不良贷款的压力增大。

2012年,天津银行实现了“不良双降”,但同期逾期贷款却出现了猛增。据年报显示,2012年,天津银行的逾期贷款为约12.4亿元,而2011年仅为6.4亿元,增幅超过了90%,逾期贷款的占比也由2011年的0.67%跃至1.01%。

“除了不良贷款指标外,逾期贷款和逾期贷款比率也是判断信贷质量的重要指标,正常情况下,两者成较为稳定的正相关关系,但如果两个数据背离,尤其逾期贷款率上升,预示未来不良贷款很可能会进一步增加。迫于压力,银行只能加大不良的处置力度。”一位国有银行的人士分析称。

受累超日太阳和实德

天津银行7.46亿元的不良贷款中,大连实德下属公司所形成不良贷款就超过1亿元,涉及共计25笔贷款。

11月1日,在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的网站,出现了一项天津银行不良资产的挂牌信息。此次挂牌交易中共包括152笔不良资产,其中66笔为银承垫款,其余86笔都为贷款。而152笔贷款的本金规模为7.46亿元,截至2013年9月20日,这些贷款共产生欠息1.59亿元(不包含复利及罚息)。

对于不良贷款余额仅8.86亿元的天津银行来说,这152笔债权的转让非同小可,直接关系着2013年天津银行不良贷款指标的表现。

据一位天津银行的内部人士称,此次转让的152笔不良资产都是已经形成的不良贷款,主要来源于2012年,也有少部分是以前尚未处置的不良贷款。

天津银行上海陆家嘴支行曾给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超日太阳)提供了一笔约5000万元贷款,超日太阳子公司超日洛阳对其母公司的贷款提供担保。该贷款已于2012年12月10日到期,到期后天津银行曾对其展期3个月。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