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天津银行152笔不良贷内幕:超日和实德最大债务人
money.fjnet.cn 2013-11-11 15:17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接近年末,银行业正在经受着又一轮不良贷款上升的考验。

近日,天津银行的152笔不良资产在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上挂牌转让,贷款本金总额为7.46亿元,逾期利息共计1.59亿元。如此规模的不良贷款总额与2012年天津银行8.86亿元的不良贷款余额规模相当。近几年来,天津银行还很少出现如此大规模不良贷款的处置。

“此次挂牌转让的不良资产全部都是已形成的不良贷款,大部分是去年的,也有以前的还没处置的。”一位天津银行的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称。

其实,2012年年报就透露出天津银行2013年不良贷款的压力增大。

2012年,天津银行实现了“不良双降”,但同期逾期贷款却出现了猛增。据年报显示,2012年,天津银行的逾期贷款为约12.4亿元,而2011年仅为6.4亿元,增幅超过了90%,逾期贷款的占比也由2011年的0.67%跃至1.01%。

“除了不良贷款指标外,逾期贷款和逾期贷款比率也是判断信贷质量的重要指标,正常情况下,两者成较为稳定的正相关关系,但如果两个数据背离,尤其逾期贷款率上升,预示未来不良贷款很可能会进一步增加。迫于压力,银行只能加大不良的处置力度。”一位国有银行的人士分析称。

受累超日太阳和实德

天津银行7.46亿元的不良贷款中,大连实德下属公司所形成不良贷款就超过1亿元,涉及共计25笔贷款。

11月1日,在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的网站,出现了一项天津银行不良资产的挂牌信息。此次挂牌交易中共包括152笔不良资产,其中66笔为银承垫款,其余86笔都为贷款。而152笔贷款的本金规模为7.46亿元,截至2013年9月20日,这些贷款共产生欠息1.59亿元(不包含复利及罚息)。

对于不良贷款余额仅8.86亿元的天津银行来说,这152笔债权的转让非同小可,直接关系着2013年天津银行不良贷款指标的表现。

据一位天津银行的内部人士称,此次转让的152笔不良资产都是已经形成的不良贷款,主要来源于2012年,也有少部分是以前尚未处置的不良贷款。

天津银行上海陆家嘴支行曾给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超日太阳)提供了一笔约5000万元贷款,超日太阳子公司超日洛阳对其母公司的贷款提供担保。该贷款已于2012年12月10日到期,到期后天津银行曾对其展期3个月。

在此次不良贷款债权转让中,超日太阳的这笔贷款也在其中。截至2013年9月20日,超日太阳尚有贷款本金4871.51万元未还,另外欠息总额共366.4万元。

在152笔不良贷款中,有7笔不良贷款源于天津当地的钢铁企业,分别是经久钢铁、闽灿钢铁、宁凯钢铁、合鼎通钢铁、聚永光钢铁、铁人钢铁、文治钢铁等。这7笔钢铁行业的不良贷款都是采用了保证的担保方式,截至2013年9月20日,不良贷款的总规模为7000多万元,另有近160万元的欠息。

此次挂牌的7.46亿元的不良贷款中,大连实德下属公司所形成不良贷款就超过了1亿元,涉及天津实德物流有限公司、天津实德新兴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实德商务物流有限公司的共计25笔贷款。

据了解,截至2013年10月末,天津实德物流有限公司、天津实德新兴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实德商务物流有限公司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2871.4万元、3000万元、5904.51万元,所欠利息分别为644.63万元、432.55万元、1329.19万元。

资本考核倒逼

即便天津银行通过交易所成功转让了加本息共计9亿的不良贷款债权,2013年不良水平是否能够与去年持平依然是个疑问。

2012年,天津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8.8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72%,比起2011年8.94亿元不良贷款余额和0.93%的不良贷款率,天津银行实现了双降。

在双降的同时,天津银行的逾期贷款在2012年突然冲高,逾期贷款总额和预期贷款占比上升明显。

据年报显示,天津银行的逾期贷款总额约为12.4亿元,比2011年的6.4亿元增加了约6亿元,增幅超过了90%。逾期贷款所占贷款总额的比率也大幅上升,由2011年的0.67%直接攀升至1.01%。

从数据来看,2011年以来,天津银行的逾期贷款已经出现了上升趋势,只不过幅度较小。2010年末,天津银行的逾期贷款总额为5.08亿元,逾期贷款占比为0.65%。相比之下,2011年天津银行出现了1.32亿元的逾期贷款新增量和0.02个百分点逾期贷款占比的增加。

用逾期减值比(逾期贷款除以不良贷款)衡量可以更为清楚看到天津银行所承受的不良贷款增加的压力。

2010年,天津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8.03亿元,以此计算当期的逾期减值比为63%。而2011年此数值约为72%,2012年由于逾期贷款的骤增和不良余额的微降,2012年的逾期减值比冲至140%。

目前,按照银行贷款五级分类标准,其中次级类、可疑类和损失类贷款之和被称为不良贷款余额,而逾期的天数是贷款划分的重要参考指标。银监会在《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信贷资产风险分类指引》中明确规定:“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一般划入次级类:本金或利息逾期91天至180天的贷款或表外业务垫款31天至90天。”

“对于不良贷款的划归,只要不超过国家规定的原则,各家银行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确定逾期期限,但一般都会选择90天,超过90天就划入不良贷款,也有银行把逾期或欠息30天以上的公司贷款划定为不良贷款。”上述国有银行的人士称。

据天津银行内部人士称,“我们一般采取三种方式处置不良资产:自行清销,诉讼清销以及批量转让。一般情况下,在自行清销、诉讼清销效率较低的情况,便会采用批量转让的方式清销不良。”

对于手握12.4亿元逾期贷款的天津银行来说,年底前通过交易所平台清除存量不良贷款势在必行,否则2013年不良贷款总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升就会成为大概率事件。

其实,即便天津银行通过交易所成功转让了加本息共计9亿元的不良贷款的债权,天津银行2013年不良水平是否能够与2012年持平依然是个疑问。

债权平台转让常态化

特别是今年以来,许多银行都开始尝试通过公开金融资产交易平台转让债权,农行、建行、中信、齐鲁银行等银行都曾有过不良资产或抵债资产的转让交易。

其实,早在2011年底,天津银行就与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达成了战略合作的协议,其中最为核心的内容就是天津银行借助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处置不良资产。

据上述天津银行的人士称,此次不良资产处置是天津银行首次通过金融资产交易所的招商转让债权,此前虽与资产交易所有一些业务的合作,但并没有真正公开地借助交易所平台批量转让。

其实,相比于找资产管理公司接盘或者私下自己找接盘方,不良贷款转让的收益相对较低,而通过交易所平台公开竞价转让,由于交易市场相对活跃,成交价格会更为公允,转让的收益也往往较高。

特别是今年以来,许多银行都开始尝试通过公开的金融资产交易平台转让债权,农行、建行、中信银行,齐鲁银行、天津银行等银行都曾有过不良资产或抵债资产的转让交易。

目前来看,银行不良资产的转让已不限于资产管理公司,包括国有大行在内银行,其不良贷款转让渠道也不仅仅是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银行不良资产的处置途径正在不断拓宽。其中,公开平台所形成的活跃交易市场已经在银行不良资产处置中越来越重要。

2012年底,农业银行与北金所签署战略协议以来,其很多不良资产和抵债资产的处置均通过北金所的渠道进行。截至2013年6月30日,农行总行及各地分行通过北金所累计挂牌成交项目64宗,成交总金额超过一百亿元,溢价率14.09%。

不久前,农行又有26个资产项目通过北金所公开挂牌出售,总金额超过100亿元。

一位大型交易所的管理层人士分析称。“目前,各地产权交易所都纷纷建立,金融产权交易也作为很多产权交易所的核心业务,一些地区的交易所买方卖方量已经很大,完全是一个活跃真正公开的市场。未来肯定是越来越多的不良资产的处置将通过交易平台,这是大趋势。”

不仅如此,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各家银行集中大额转让不良资产的阶段已经过去,小额常态化的不良处置将是银行未来的主要压力,这部分不良处置无法靠资管公司完成,金融资产交易所是不错方式,而且处置收益相对较高。这其中,信托、PE以及其他资管管理机构都有机会。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