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温州贷款不良率创新高 招行等深陷其中
money.fjnet.cn 2013-11-28 08:5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温州银监分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0月末,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额311.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4.31%。这是自2011年下半年,温州爆发民间借贷风波、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以来,该市不良贷款率再次创下新高。

其中,招商银行温州分行、建设银行温州分行不良率分别为10.33%和10.01%。

今年以来,温州一直在加大不良贷款司法处置、转让、上划和核销力度,前10个月该市累计处置不良贷款196.7亿元。

“对少数企业逃废债,要严厉地加大打击力度。”温州市市长陈金彪昨天在该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上表示。另据《第一财经 微博) 日报》记者获悉,温州银监分局已通过省局向银监会报告,逃废债案件不要视同于一般风险案件,目前正在等待审议结果。

不良率创28月新高

通常,银监部门在评估银行 贷款质量时,按正常、关注、次级、可疑和损失五级分类,其中后三类合称为不良贷款。

2011年6月末,温州不良率最低为0.37%。此后一路走高,今年3月末该市不良率为4.01%。经过四五六三个月连续下降后,七八九月份温州不良率又有所反弹,9月末为4.27%。10月末,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额311.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4.31%,比上月末、今年初分别上升了0.04、0.57个百分点。

从分类来看,国有、股份制和城市商业银行不良率分别为5.34%、5%、1.65%。从各家银行来看,招商银行温州分行、建设银行温州分行不良率分别为10.33%和10.01%。而之前不良率居高的广发、浦发和 平安银行如今已大幅下降。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在不良率上升的同时,温州银行业的关注类贷款总体有所趋缓。

据统计显示,今年10月末,温州关注类贷款338.9亿元,比例为4.7%,较上月、年初分别上升0.14和1.05个百分点。从分类来看,国有、股份制和城市商业银行关注类贷款比例分别为3.34%、7.96%、8.12%。从各家银行来看,平安、浦发、福建海峡和浙江稠州银行温州分行,关注类贷款比例分别为16.71%、13.84%、12.46%和10.99%。

结合之前七八九三个月,温州关注类贷款比例连续下降,在一定程度显示不良贷款新增速度在放缓,“堰塞湖”危机正在逐步得到缓解。据统计,9月末温州关注类贷款环比下降0.19个百分点。但是由于温州担保链问题仍然突出,导致部分涉及担保链风险的贷款可能还未进入不良,下步不良贷款的反弹压力不容忽视。

温州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今年8月份召开的温州辖内中小商业银行上半年监管情况通报会上说,现在温州不良贷款量巨大,藏在不良贷款背后的关注类贷款的量更加巨大,再加上还有部分涉及担保链风险的贷款可能还未进入关注类,由此可见不良贷款的反弹压力不容忽视。

此外,导致温州不良贷款上升,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投入不足。

在今年7月召开的“浙江银行业服务温州实体经济会议”上,温州市政府提出“争取完成全年新增贷款800亿元”。然而统计显示,今年10月末温州贷款余额7214.94亿元,其中新增贷款167.56亿元,10月比9月仅增长6.95亿元。在不良率计算中,作为分子的不良贷款上升,而作为分母的贷款余额增长缓慢,一增一缓,使得不良率的上升更加凸显。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