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人社部:延迟退休将一年推迟几个月
money.fjnet.cn 2013-12-11 09:03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近日获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态,我国将以“一年提高几个月”的推进方法,采取渐进式的方式延迟退休年龄。

□权威发布

延迟退休

采取渐进延迟方式

据了解,我国现行的职工退休年龄已不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而且现在我国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已到了76岁。

胡晓义对此表示,为了保证平稳过渡,不对当期的就业状况造成太大影响,我国将采取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方式。他介绍,所谓“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首先要有一个预告期,提前几年告知社会。

其次,要分步骤,比如先从退休年龄最低的群体开始,从人力资源替代弹性系数低的群体开始,逐步扩展到各类群体。

第三,延迟退休年龄一定要“迈小步”,以“一年提高几个月”这样的方式一步一步推进,用较长的一段时间逐步完成平滑过渡。

对于“延迟退休将增加缴费年龄、损害个人利益”的疑虑,胡晓义指出,实际上工资的增长比养老金的增长快,如果多工作一年,多缴费一年,工资的基数就高,养老金的水平也会更高。

提前退休

严格控制调整结构

胡晓义表示,在延迟退休的同时,我国还将严格控制提前退休,强化养老保险激励机制,调整产业结构,开发更多适合中老年人、又不与青年人争夺工作机会的岗位,加强中老年人技能培训等,最大限度降低延迟退休的不利影响。

此外胡晓义还透露,目前公务员的退休政策都是依据公务员法和其他法律来执行,延迟退休年龄是社会总体政策,而不是单对哪一群体来研究。胡晓义强调,目前并没有听说过“率先延迟公务员退休年龄”这样的建议。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