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微信银行”如何确保客户资金安全?
money.fjnet.cn 2013-12-12 11:1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作为眼下最火的移动互联网工具之一,微信用户数量已经突破6亿,这也给了银行业新的机会。今年7月份,招商银行率先推出“微信银行”。目前,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也都加入了“微信银行”大军,“微信银行”正成为市民的新式金融工具。不过,尽管“微信银行”便捷不少,但安全性让市民很是担忧。

多家银行抢滩“微信银行”

不久前,莆田市民范先生在招商银行莆田分行办了一张信用卡,工作人员建议他搜索银行的微信公众账号,并称很多业务可以通过“微信银行”办理。

招商银行莆田分行理财师刘清山告诉记者,今年7月初,招商银行推出了全新概念的金融业首家“微信银行”。从原先的信用卡服务拓展为集借记卡、信用卡业务等为一体的全客群综合性服务平台,不仅可以办理借记卡账户查询、转账汇款、信用卡账单查询、信用卡还款等卡类业务,也能实现多种便捷服务。此外,在线智能客服还能实时解答客户咨询的问题,提供了非常方便的咨询通道。

此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等集体发力“微信银行”。微信用户只需登录各银行的官方网站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或通过微信平台关注相关银行的公众账号,就能轻松办理部分银行业务。

办理业务效率大大提高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商业银行开通的“微信银行”服务平台,已基本涵盖了最常见的各项业务咨询。客户还可以转账汇款以及在线支付,或购买理财产品等。此外,“微信银行”还具有一些特色业务,比如可以查询所在位置周围银行网点分布情况,更可以查询到目前有多少人在营业厅排队,还可以提前进行业务预约。

“相比以前传统的银行网点,”微信银行“能帮助客户合理利用时间,大大提高了办理各项业务的效率。”莆田市银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各银行都已意识到微信这一市场蕴藏的巨大客户群体,其微信平台大多从原先的“订阅号”转为“服务号”,从单纯的信息推送转型向用户提供周到细致的掌上金融服务。

银行设置多重安全措施

就在各银行微信平台用户量逐日增加的同时,持卡人对于安全问题也表示了担忧。“万一微信号码被盗,信息岂不是会全部泄露,资金也可能被盗。”在企业上班的周女士表示,“微信银行”还是存在一定风险。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市民担心微信号被盗和相关隐私被泄露等问题,而不愿轻易尝试使用。

记者搜索微信公众账号时,会显示大量账号信息,部分账户都没有经过认证。这些账户是否存在假冒现象?招商银行客服称,在“微信银行”中,凡涉及客户私密信息的功能,均在招行手机银行后台办理,招行手机银行采用SSL安全协议进行高强度的数据加密传输,即使网络传输的数据被截获,也无法解密和还原。同时,招行采用双重密码、图形验证码等全方位安全措施。在登录时要提供登录名、密码,即使手机被他人操作,不知道密码也将无法登录。

福建侬来律师事务所的陈律师认为,“微信银行”最大的考验来源于如何保护客户信息安全和账户安全,在安全性、技术性等方面还有待评估和提升,客户在进行资金交易时,需提高安全意识和警惕性。

银行业内人士建议,倘若用户担心“附近的人”功能会泄露个人信息,可以及时将它关闭。对于敏感度较高的信息,如账单明细、还款及身份证号码、卡号、密码等,持卡人不要在微信中回应,即便是好友或家人询问,也最好打电话过去问清楚。此外,最好将“微信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以及传统分支行综合使用,不要放弃关注其他渠道的服务。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