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沪部分银行调高首套房贷利率 优惠最低8.5折调至9折
money.fjnet.cn 2013-12-17 16:06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由最低8.5折调整到9折,主要针对明年市场

计划赶不上变化,上海部分银行选择在2013年最后一个月将首套房贷优惠利率从基准利率的8.5折调至9折。

“上周刚刚做的调整。”其中一家银行的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由于目前几乎所有银行耗尽本年度的房贷投放额度,这个房贷新政主要针对明年。

根据早报记者整理,截至目前,已在本月调整房贷政策的银行包括中国银行、上海银行。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等暂未跟进。

“长远的定价策略”

一直以来,由于上海市场竞争激烈,资金价格处于洼地,各家银行尤其是国有银行对上海市场的房贷利率调价十分谨慎。

即使在资金最为吃紧的2011年、2012年,广东、江苏等地国有大行相继对首套房贷实行对基准利率上浮的定价,股份制银行又在全国范围内相继以“提高进入门槛”(即取消利率优惠甚至上浮)的方式退出房贷市场,上海各家国有大行也保持按兵不动的审慎思路,没有跟进涨价。

2012年中,工行曾按总行要求一度暂停过对首套房贷实行8.5折的利率优化,但一段时间以后又悄然恢复。

此次房贷提价正值年末。两家调价的银行均透露,“上调房贷利率是针对明年的一个较为长远的定价策略”。

其中一家调价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坦言,主动取消8.5折利率优惠,是希望通过调价改善客户结构和市场需求,将个人贷款投到收益相对高的领域去,譬如个人经营贷款、消费贷款等。

“毕竟市场的需求一直在那,如果维持8.5折,那么有限的个贷规模被投向房贷的份额可能会相当之大。”上述负责人说。

提升支行房贷业务积极性

如果按央行目前的基准利率计算,五年期以上的中长期贷款基准利率为6.55%,打8.5折为5.5675%,打9折为5.895%,相差仅约0.33个百分点。

按上述调价银行相关负责人的说法,每家银行对内考核都会有一个资金供应价格,目前该行中长期贷款的资金供应价格低于8.5折利率水平,但如果计入人力及各项成本,那么继续维持8.5折的定价对各个支行而言就意味着赔钱,所以从8.5折到9折的一小步决定了支行做房贷业务的积极性。

“如果做得越多赔得越多,那基层经营单位(支行)肯定不做了。”上述负责人说。资金供应价格相当于在银行内部拉了一条线,也像是一根指挥棒,可以调整支行的业务结构。

这位负责人亦坦诚表示,建行、农行等国有大行的资金供应价格要比其所在的银行低。

“同样做个贷业务,虽然对客户端的报价都是打8.5折,但是银行拿的计财资金价格不一样,就会形成各行的利润差异,这也就造成同一区域不同银行的积极性不一样。”

股份制银行早已提价

事实上,通过内部资金供应价格调整个贷业务结构,各家股份制银行已提前完成,包括兴业、光大、招行、民生、平安在内的各家股份制银行均已通过提价变相“退出了”房贷市场。

多位业内人士透露,部分股份制银行的内部资金供应价格远高于同业其他银行。

“现在过来申请房贷都没有折扣一说,没有什么8.5折、9折,基本上都是基准利率。”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客户经理表示,目前该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基本按基准利率投放,现在申请最早也要到明年3月份才能批下来,并且不一定能拿到全额贷款。

早前,光大银行(601818)相关人士亦曾证实,该行已取消了首套房房贷利率折扣。该人士还透露,这次针对房贷定价的调整,对外名为取消利率打折优惠,实际上在内部定价上,该行对首套房的房贷利率实行上浮10%的利率下限,与二套房贷一致。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