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分类监管不影响功能服务类企业上市
money.fjnet.cn 2013-12-18 08:40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昨日表示,上海国有企业实施分类管理后,不仅竞争类企业要尽快上市,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的企业也可以实现上市。

此次上海国资改革,明确功能定位并实施分类管理。上海国有企业分为竞争类、功能类、公共服务类。具体来说,竞争类企业,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为主要目标管理,兼顾社会效益,努力成为国际国内同行业中最具活力和影响力的企业;功能类企业,以完成战略任务或重大专项任务为主要目标管理,兼顾经济效益;公共服务类企业,以确保城市正常运行和稳定、实现社会效益为主要目标管理,引入社会评价。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企业,按照市场规则,提高了资源共享配置效率和公共关系服务能力。

目前来看,由于业务复杂,部分上海国有企业对自己的功能定位并不十分清晰,对于不同定位的公司发展问题也存在争议。此外,新的功能定位给企业经营也带来新的挑战。比如上海良友集团是上海最大的从事粮食经营的国有企业集团,承担政府委托或指定的职能,为保障上海粮食安全和供给稳定服务。良友集团企业负责人昨日表示:“此前我们一直把自己定位为功能类的企业,而这次国资改革对企业功能重新定位,我们转变成为竞争类企业。相比之下,企业的竞争力不够,对企业发展带来不小挑战。”

有国资改革专家认为,就交通运输行业而言,上港集团、交运股份、锦江投资将划入竞争类企业。不过,具体的业务划分上又有所不同。比如申通地铁集团本身应划为公共服务类,但集团有一部分资产在上市公司,那上市公司这部分资产将按照竞争类进行考核。再比如出租车行业,直至现在定位仍然不是很明确,虽然此前的定位是公共交通的补充。

而提高资产证券化方面不仅针对竞争类企业。韩正表示,此轮改革牢牢抓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重要形式,主要是指通过整体上市,使得国有企业成为公众公司,提高资本证券化水平。竞争类企业要尽快成为上市公司,环保、污水处理、机场经营等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企业也可以上市。

韩正表示,上海国资改革寻求突破,要以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为核心,把从过去管企业为主向管理资本为主转变,争取明年要有一到两家国有资本运作平台公司进入实质性运转。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