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对话股神:巴菲特与马里兰大学MBA学员座谈记录
money.fjnet.cn 2013-12-18 09:13   来源:福布斯    我来说两句

(4)你为什么把高盛(170.49, -0.46, -0.27%)认股权证转换成股份缩减的公司股票?

巴菲特:2008年,我们帮了高盛和通用电气一把,提供了融资,这我做梦也没想到(想象一下, 通用电气打电话给你,说他们需要你提供融资援助)。BRK获得了优先股外加期限为五年(2013年9月份到期)的认股权证。这些权证可以购买价值50亿美元的高盛普通股和价值30亿美元的通用电气普通股。如果我们行权的话,那么我们将不得不额外投资80亿美元。但这两家公司又不想发行这些新股。今年早些时候我们做了决定,既然他们不想发行所有这些新股,我们也不想再投入80亿美元。那么让我们达成一个双方都接受的结算协议。我们不必再多掏钱,而他们不必发行所有这些新股。BRK最终获得价值近20亿美元的高盛股票,而没有多花一分钱。在通用电气的认股权证上也只花费了2亿美元。BRK手里只剩下一批数额较大的认股权证——来自美国银行(15.18, -0.06, -0.39%)。这批权证让我们有权在2021年8月份之前的任何时候以每股7.14美元的价格买入7亿股美国银行股票(总计50亿美元)。我们将持有这些权证,直至美国银行提高股息,否则我们把这些权证一直持有到临近到期时。

高盛和通用电气的这两宗权证交易很有意思——五年前谁会料到有如此结果呢。货币市场因雷曼而陷于崩溃。货币市场基金持有大量的雷曼票据。一夜之间,雷曼倒闭,3,000多万原以为货币市场十分安全的美国投资者损失惨重。这导致一只主力货币市场基金的净值跌破1美元,变得不值一钱。货币市场顿时出现一轮无声的电子化“挤兑”热潮。当时货币市场基金的总规模为3.5万亿美元,而在雷曼倒闭后的头三天,就有1,750亿美元资金出逃。所有货币市场基金都持有商业票据。诸如通用电气等公司发行了许多商业票据。此后,美国工业差不多陷于停滞。布什说:“如果不放松货币的话,那么这个‘傻X’经济就没救了。”——我认为这是经济史上最有智慧的一句话。这就是他为什么支持鲍尔森和伯南克的原因所在。当时各大企业都在依靠商业票据市场。2008年9月份,我们直接坠入深渊。如果鲍尔森和伯南克没有出手干预的话,那么两天之内一切都将完蛋。

BRK始终持有200亿美元或更多的现金,这听起来很愚蠢,一点必要都没有,但在未来100年里,有一天当世界再次停止正常运转时,我们将会做好准备。这个世界总会发生某些变故,或许就在明天。到那个时候,你就需要现金。那时现金就像是氧气!当你不需要它的时候,你不会注意到它。而当你真的需要它的时候,它是你唯一需要的东西。我们运营的流动性水平无人可比。我们不想依靠银行授信额度进行运营。美国财政部没有权力担保货币市场基金。他们的权力来自于国会。鲍尔森在2008年9月份设立了一个外汇平准基金,为货币市场基金提供担保。这促使货币市场基金的“挤兑”热潮得以停止,一切都结束了。在你有生之年,这样的事情可能会发生数次。当类似事情再次发生时,请记住两点:1. 不要让它毁了你;2. 如果你有资金或者胆量的话,那么你将有机会以低得离谱的价格买到投资标的。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